Saturday, August 13, 2005

 

談談旅行團

很掛念一位朋友,聽說她早陣子到了台北市,不知她怎麼呢?有朋友告訴我,我參加了十多年的旅行團,不如寫一點關於旅行團的文字。其實,這種文章在報上已不少,不如談談旅行團在這十多年的變遷吧。

以往的旅行團很重視群體性,比方流行吃一桌十多人的團餐,拍團體照。當然集合準時,遵從領隊指示這些紀律現在還是會很強調。只是已越來越講求個性化了,比方吃餐可以多點自行選擇,如台北101的foodcourt、士林夜市或星馬的小販中心,或者採取自助餐的形式。自由活動的時間多了,不竟現時的團友們參加旅行團很多時是懷著不同的期望,「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以往有些團友會喜歡搞重聚,一起看照片,據說好些良緣也因此而起。只是一來家人不喜交際,二來現今的團友之間也猶如陌路人了。

以前有個很流行的旅行團笑話,說有個媽媽吩咐小孩要去便便時不要說便便,要說成「唱歌仔」。誰知一次小孩跟媽媽說要給她「唱歌仔」,卻在她耳邊尿尿!如今旅行團笑話已老掉牙了,也不流行唱歌了。以往旅行團會印備歌書,只是領隊長年帶隊,來不及學新的歌曲,歌書不常修訂,難免跟團友的潮流口味有落差。當然,便便一事對領隊、父母和旅人還是很著緊的。

有些導遊會喜歡說:「我謹代表荷蘭女王Beatrix(或泰王蒲眉蓬)來到荷蘭(泰國)。」這看個別的導遊,最近到台灣導遊雖不說陳水扁,卻說「歡迎大家來到中華民國」,因為他希望大家記得台灣的正式國號是中華民國,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

有些導遊會把那些書中資料倒背如流,比方到岳王廟,會給你背「岳飛的少年時代」------「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也......能挽弓三百斤」說真的,那些什麼台北101高508米的硬資料縱然對很多旅客沒甚興趣甚至用處,可是又一定要介紹。

以往的旅館會放聖經,但近幾年不知為何不放了。我倒記得十多年前到台灣飯店裡會有論語甚至三民主義。我去旅行很喜歡感受當地的風情,比方乘坐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可是有些人會覺得去旅行要坐公車很寒酸,在新加坡領隊帶我們乘公車就囑咐我們要除下名牌,免得人們以為為什麼旅行團要乘公車。

有人曾問我,你會事前閱讀該有關地方的資料麼?有時要準備也準備不來,很多事是興之所至。從前很喜歡拿文宣品,現在少拿了,可是為了寫遊記我又不得不借助文宣品。

旅行團的好處是免卻了自行訂旅館和機票的不便,但對某些人卻是縛手縛腳,諸多掣肘。可是如果參加旅行團很多掣肘,跟家人去旅行就限制更多,盯得緊,不敢造次。我曾經在阿姆斯特丹的機場看到一個美得像模特兒的女子,我不敢逗她。那次溫哥華之旅,由於寄居親戚家中,很多很想去的地方不能去,讓我很遺憾。我甚至不敢讚同行的那位親戚同學美,在寶翠花園觀光期間我更只敢跟家人談風光和植物。結果要趁媽媽稍離,我才能與她暢所欲言。又是的,為什麼我總要想著女孩子?上次到溫哥華前,我還跟同事笑說「會不會碰上一段異地情緣?」同事說:「你每年有多少假期,能見她幾次?」還是不要羨慕了。

Labels: ,


Comments:
日後若提到我,就直言是黃力信或肥力怎樣怎樣的好了,廣告費我會付 :p

此外,看不到專賣店、morning call或「定鐘點旅遊」等東東,那些也是港式旅行團的特色呢。
 
這是肥榮,拜讀你的博客,你對生命和城市的觀察力依舊是非常的銳利。從一叫導遊的說話看出不同城市和國家那份身份國藉的空洞感,真是令人佩服。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