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05

 

一格一心事 一格一歷史

要是你聽過曾志豪張韻琪主持的港台節目不是請客吃飯(現已停播),你會記得一個叫「爬格仔」的環節的一句開場白「一格一心事,一格一歷史」。那時部落格還沒有今天那麼火,那是個選讀報章專欄的環節,香港人稱那些專欄作家(columnist)為「爬格子動物」。我想起網中人這首歌,雖然那時根本就還沒有互聯網,卻唱出了很多互聯網使用者的心聲:

回望我一生 歷遍幾番責備和恨怨
無懼世間萬重浪 獨怕今生陷網中
誰料到今朝 為了知心我自投入網
人在網中獨回望 世間悲歡盡疑惑……

「一格一心事」,想起有一段時間我心情不怎麼好,很喜歡在某部落格留言,傾吐諸般的心事。我和友人笑說我把我的心事都拋到海峽彼岸,拋到福爾摩莎(Formosa)!誰知友人說有心事很正常,何不直說而要拋得那麼遠!還有,什麼福爾摩莎是葡萄牙人的說法!或許可以拋到維多利亞港,總之不要在維多利亞港拋垃圾就可以!

「一格一歷史」,想到2003年七一遊行我曾寫了一篇遊行日誌,後來還登載在一份叫「網上飄流的香港家書」的刊物,我後來還說這些文字紀錄將會成為社會史上的珍貴文獻。相信沒有多少個部落格寫作人想過要寫歷史,可是要是若干年後再看這些文字,不就是能補充很多官方主流史的不足麼? 雖然在我的部落格或許看不到CEPA、看不到自由行;看不到曾蔭權、看不到負資產。可是我參與政府搞的諮詢聯絡小組、牛棚書展Roundtable活動,甚至我的諸般心事為什麼就不可以是香港史的一部分?

Labels: ,


Comments:
好感動啊,有人記得我的陳年舊節目,多謝你的支持啊。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