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影視處諮詢小組(一):十年

看到這個題目,大概也猜到又是一個長長的系列。明天(10月25日),我會出席影視處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小組的會議。不經不覺,我已參加了這個小組十年。根據規定,參加了十年就得退役。我曾經在友站寫了一系列關於我參加這個小組的筆記,時光飛逝,當日我所記述的事很多已時過境遷。我也得花上很多時間整理這些原始資料,所以看過原作的朋友或許發現已砍掉不少內容。有時也慨嘆從前我很關心社會,參與不少社會行動和公共服務。如今卻常常感到冷漠和無奈,難道這是成長的必然?誠然當日許多人和事都變了,情懷還是不變

談一件事吧,記得一次我參加了小組的會議,看見了久違的組員。會後我到三聯書店,偶然發現了一套一位認識的朋友翻譯的書。那天心情不怎麼好,我慨嘆我這麼的心情碰著「她」真不及時。我查閱我的舊筆記,談到早年我參加小組,負責我組的那位娛樂事務管理主任很年輕親切,也很關心每一位組員。有時我有一些關於影視的問題,或者心情不好,我會致電主任,他也會不厭其詳的給我解釋。雖然我只跟他談影視的問題,但從他親切的問候中,得到一些紓解。現在的小組不再以十八區(district)而港九和新界兩個地區(region)為單元,主任已很難逐一關心每位組員,那麼久才開一次會,誰個是誰個也不認識了。不過我想,如果我工作或是什麼不開心,開了會見了組員還是不開心,看了書還要看了「菲菲」的書還是粉不開心,那天恐怕是我要接受什麼舞蹈治療的時候了!幸而我還沒有到了這個地步

就說說影視處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小組(Television and Radio Consultative Group)是什麼吧,以前叫做電視觀眾諮詢小組(Television Viewer Group)。是政府為了廣泛徵求公眾對電視節目和廣告的意見,幫助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了解社會人士對電視節目及廣告標準的看法。小組在1982年設立,只要十五歲以上的香港居民,在影視處宣佈招募成員期間到民政事務處索取或在網上下載一份表格,不超過報名人數限額(以往是分區招募的,每區上限為三十人。現在是全港性的,分港九和新界兩大組。超過了限額就要抽籤)就有機會被委任為成員。任期為兩年,跟香港郵政顧客聯絡小組一樣屬義務性質,沒有任何性質的報酬。以往當滿了五年或十年,可取得一份長期服務的證書,這般一回有沒有呢?

我參加這個小組很偶然,在1994年5月,我參加了一個電視牌照中期審核公聽會,當時本港兩間免費電視台要根據廣管局的規定作中期檢討,廣管局為了讓市民就電子傳媒發表意見,搞了那次公聽會。那次的經驗讓我關心起廣播政策,後來我是看到香港電台的節目「奉告」(一個宣導政府新政策,解答市民對政府部門的問題、意見和投訴的節目,已於九十年代中期停播)得知小組招收新成員才報名參加。起初我真的很期待每次開會與組員相聚的時刻,可是後來忙得連半年一次的會議也難以出席的,組員也很疏離甚至不認識了。

Labels:


Comments:
可能在社會的環境中,很難可以有空間去關心社會。在某些人的眼中,搵錢比關心社會更為重要。

有時在想,做人是否每時每刻都在想錢?參與這些義務工作,我們不會收到金錢的報酬,但對於個人的眼界的開通,與社會的聯繫等,這些都是金錢不能換來的。特別是當學生之時。

讓他人一個空間參與一些義工的工作,不會令人會「沉溺」,反而在接觸這個世界中,與世界的微妙互動,有空時回想,這是我們的記憶中獨有的体會。

如果把一樣本為中性的事加以操練或加以制止不讓他人參與。未免過份點吧?!
 
或許我的經歷許多人一生不會有,我也會回想喔! 你說到沈溺,我講到阿菲。來首她的名曲吧!

執迷不悔
唱/ 詞:王菲
曲:袁惟仁

這一次我執著面對
任性地沉醉
我並不在乎這是錯還是對
就算是深陷
我不顧一切
就算是執迷
我也執迷不悔
別說我應該放棄
應該睜開眼
我用我的心去看去感覺
你並不是我又怎能瞭解
就算是執迷
就讓我執迷不悔

我不是你們想的如此完美
我承認有時也會辨不清真偽
並非我不願意走出迷堆
只是這一次
這次是自己而不是誰

要我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的感受周圍
就算痛苦就算是淚
也是屬於我的傷悲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疲倦就算是累
只能執迷而不悔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