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05

 

影視處諮詢小組(三):從欣宜事件說起

大家大概記得欣宜事件吧,事緣演員沈殿霞的女兒鄭欣宜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禮中扮演白雪公主,被一班網民非議,斥為「選角不當、令人嘔心、令人不安、嚇壞細路(粵語:小朋友)」,網民集體致電廣管局投訴。很多人認為他們濫用了的廣管局投訴機制,可是廣管局又是怎麼處理投訴的呢?

廣管局的投訴機制和程序,我可以請大家看看這個連結。當然,你可以打廣管局的投訴熱線2827 8488。廣管局接受了投訴不是看過就算,我曾經看過一套廣管局製作的宣傳片,工作人員會把各項電話投訴、在小組會議或小組調查日記上的意見加以分類,貼上籤條,遞送到相關傳播機構。要是違反了業務守則,廣管局更會開會研究。還可能要去信傳播機構要求書面解釋,事後局方更要對投訴人逐一回覆。從提出意見到回應,需時六至九個星期。

除了投訴熱線,其中一個反映對節目質素的方法當然是小組啦。組員要按期(起初是每三個月、後來是每六個月)填寫一份為期一個月的問卷,除了對節目的意見,許多時還會寫上許多個人感受。以往的小組只討論電視節目,現在電台的也討論了。以往小組會按該月各台的節目作討論,如今則設定了專題,如不雅用語、受爭議的電影電視片段等作專題討論。

有時會議也會安排播放一些受爭議的電影電視片段,也有政府宣傳片,例如「繼續無敵獎門人」、「殘酷一叮」亞視看到一個中醫師廣告,我致電廣管局提出意見。廣管局調查後,認為我投訴的廣告違反業務守則,「醫治頭皮及頭皮屑」的廣告是不得在電視出現的。廣管局敦促亞視多加注意,並刪掉問題片段

也是亞視播映的節目,節目不停提及”Stareast”。根據業務守則,節目中的「間接廣告」是不容許的。投訴成立,印象中”Stareast”最後要遭罰款。

1998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我在民政事務處拿到一張宣傳單張。地圖上居然把一整個深水埗區劃入新界西。我曾致電明報選舉事務處反映都不得要領。後來在電視宣傳片中區界還是錯,剛巧小組寄來了調查日記。有了,把這件事記在調查日記,還寄上那份單張,圈著深水埗區,寫著「此處有誤,應劃入九龍西」。

結果一天影視處的職員打電話給我,請我打到政制事務局。好奇怪,為什麼我竟跟政制事務局打交道?結果該局的同事說「鄧先生,你念政治的麼?你有參加政制事務局搞的活動麼?」原來他們承認宣傳品真的錯了,只是選舉迫近,調查需時(原來是廣告公司美術組的錯),來不及改正。只能要求媒體少播那套宣傳片。

後來我跟娛樂事務管理主任分享此事,主任說當我的意見送到廣管局,高層很震驚:「那套宣傳片錯了,誰說的?Norman LEUNG?(梁乃鵬,當時的廣管局主席兼選舉管理委員會成員)」無論如何,當你的意見有機會得到反映也得到結果,那種滿足感可謂難以言宣。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