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香港郵政CLG(二): 參觀AMC

9月17日(六),當Sam等人出席許志勇的婚禮,我則前往大嶼山機場附近的空郵中心(Air Mail Centre[AMC])參觀和出席顧客聯絡小組的會議。我早在1999年參觀過AMC了,進入AMC倒好像搭飛機一樣,要經過安檢,那個會議室有組員笑說好像六方會談(Six-party Talk,指中國、俄羅斯、美國、日本、南北韓就朝鮮半島[韓半島]問題舉行的會談)。

所有從郵局和郵箱收到的航空郵件都會被送到AMC,郵件會分為信件、小郵包和包裹被分別送到綜合郵件處理系統(IMP)、小郵包分揀機和包裹分揀機處理。IMP會把信件分成信件分成可由機器處理和不可由機器處理兩種。可處理的就由機器蓋戳和編碼,不可的就靠人手了。蓋好戳和編好碼的就會按編碼送到就會送到信扎包裝機以塑膠袋密封包裝,用人手處理的郵件會被sort到一個個像白鴿籠的格。也有一格一格的郵袋,註有地名。有些組員就留意到印度加爾各答仍然叫做Calcutta,這個城市已正名為Kolkata了,反而孟買則用了Mumbai,不再是Bombay。在郵政總局、AMC和位於紅磡的國際郵件中心(IMC)有一些裝載郵件的手推車,木製像一口棺材,俗稱棺材車。現在新的已是金屬車架塑膠車身,較不像棺材了。

原來全球共有128個交換局(Offices of Exchange[OE],一譯互換局),負責國際郵件的信息處理與交換。比方寄往台灣地區的郵件就送到台北市的OE統一處理(我印象很深刻其中一條line是寫著"TPE"[Taipei])的。而由香港寄往中國內地的航空郵件則一律由鐵路送到廣州市,由當地的中國郵政再行處理。結果當組員得悉此事,覺得很「搵笨」(廣東俗語,大概是被騙了的意思)。香港郵政已積極向國家郵政局爭取和反映,不過貼上了空郵標籤寄廣州市的郵件還是會被優先處理。

當天討論特快專遞(EMS)服務,我很記得十年前參加小組主持人也曾說:「郵政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連大象也會飛了(指當時的DHL廣告),不過香港郵政的服務總不會比大象還慢。」不過我寄郵件最苦惱問題卻是是報關。郵政當局當然大家如實按貨價報關,可是要看各地的免稅額。美加兩國最嚴謹,所以顧客常常要求要undervalue的發票(invoices),有些國家要詳列貨價甚至運輸費,這指速遞公司而言。郵政雖然沒有DHL之類的快,但沒有燃油附加費、偏遠地區附加費;不按體積,只按重量計費。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