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香港郵政CLG(一): 集郵組內望

今年,我再一次獲邀成為2005年香港郵政顧客聯絡小組(郵務小組)[Hongkong Post Customer Liaison Group,下稱CLG)的成員。我好集郵,又常要投寄包裹,又是1995和1999年度的組員。當年我還是該組最年輕的成員。以下一系列的文字將會介紹該組的運作和我參加CLG的感受。

2005年6月16日(四)我出席了CLG的會議,參觀在長沙灣的集郵組,看了郵品製作的過程。首先由專人把一整版的郵票撕成一枚一枚,五百個一袋。很講技巧,須借力。不戴手套的,因滑。然後是製作套摺,把一整套的郵票放在套摺內。貼票機每小時可製作三百套首日封,有水輪為郵票加水貼在封上。蓋戳則用蓋戳機,其實是一種印刷機,用的油墨跟你在郵局蓋得的不同,每小時可印上三千套首日封。有些人還是喜歡人手蓋戳,有手感。郵局職員稱為「扑(音Bok)印」,雖俗但傳神。一個有趣的問題:郵戳的油墨是什麼顏色? 或許你要說黑色,職員卻說是之間一種近乎的顏色。

會中介紹了新的電子郵匯服務,主持人說在一些發展中國家郵局的網絡比銀行還要廣,在偏遠的村落人們對郵局服務很信任。在這些地方郵局還充當了銀行(像兩岸和日本的郵政儲蓄,香港沒有)、訂購報章雜誌、簡易壽險甚至宣導政府政策的功能。這讓我想起了電影「戀戀風塵」,我還給組員們講了那個故事。

當日會議的主題是派遞服務,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每天只派一次信。以往在商業區會派兩次,現在是一次,不過根據服務承諾一個工作天內準會派到香港各地,不竟自開埠第一天就有了香港郵政,164年的經驗和信譽。我們的郵政系統源自英國英國郵政歷史悠久,根基深厚。大家都知道黑便士(1840年發行,第二年香港開埠了)、羅蘭希爾(Sir Rowland HILL)和一便士郵資法,不過香港郵票是在1862年才發行的。中國郵政還要晚一點,第一任中國郵政的總長甚至是一位叫赫德的英國人,今天九龍尖沙嘴有一條紀念他的赫德道(Hart Avenue)。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