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留住美麗,紅場有愛--記11月份無邊吹水會

雖然我也希望,一天無邊吹水會能夠移師到澳門台北舉行,可是總不會跑到老遠的莫斯科紅場吧。這一回的主題是「這個場那個場」,11月27日(日)在油麻地的Cafe le Jolly舉行。參加者十人,雖不及上次多,但很高興Erica也來了。Cafe中播放容祖兒的CD,播到一首「抱抱」,想起一位很喜歡這首歌的朋友,每年香港書展我都會和Stephen到她工作的攤位看望她。我又想起另一位朋友,雖然平日也有電話聯絡,可是每年的12月26日(只是巧合,並非特別選定這一天)才會跟我和Stephen見一次面。只是今年或許要改期了,因為下一次吹水會將定於12月26日,作為一個年終派對。
(2006/10/31按:結果還是沒有見面)

有朋友問到:「香港如今還有沒有大戲院(即非迷你戲院)呢?」,結果Eric居然數出港九新界現存和已結束的戲院名字。我很佩服Eric記年份和這些trivial的資料的準確性,我想早知我該帶一本香港地圖和今天報紙登載的港九戲院聯合廣告來核對。結果我談到以往人們彷彿把香港和九龍當成兩個地方,總說成港九,什麼「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之類。現在都不分了,香港就是香港,是一個整體。有人解釋說以前交通不便,隔海如隔山,如今地鐵海底隧道等都把港九連成一體了。我又談到現在很少人再叫香港大球場做「埔頭」(因為它位於掃桿埔),偏偏當日的明報卻用上了。

我們談到禮堂(有朋友在一所道教學校念書,禮堂中有黃大仙像)、七一遊行、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dress code、泰國戲院正片開場前的「頌聖歌」(Royal Anthem)和泰王蒲眉蓬的御照,而台灣的戲院則不再播中華民國國歌、港人歧視菲泰印籍的家庭傭工,因為銅鑼灣的香港大廈逢周日得向印尼傭工收港幣十元的「入場費」、中文大學的迎新營甚至「消失了的場」,如坪洲戲院、結束了的店舖、一位來自台中市朋友說她的母校有一片「振興草皮」,可是後來那片草皮建了圖書館。

正如我說,場是一個既廣闊又不易談的課題。因為物理學有「場」(field)、文化研究也有「場域」的概念。所以Eric大概一面為了達到「無邊」,第二又不想miss掉他想談的題目,所以討論難免由他directed。Eric也有記下流程筆記,而我則憑記憶。因為不竟吹水會是輕鬆的場合,不是講座。Eric看戲會做觀影筆記,我不會,理由同上。我倒會在聽講座和聽道作筆記,不過我和Eric的共同面對的問題是沒時間整理。

因為overrun(原訂時間為1500-1800,實際是1530-? 我也喜歡記錄[如果有場刊]場刊所記的時間和實際時間),我得回家「交人」,7時多就離場了。Erica先離場,我隨後。我很久沒見過她了,她以溫柔和美麗見稱。我有些朋友要一年或更長的時間方能見一次面,而無邊吹水會的出席者也通常一個月才能再相見。多渴望能留住這份友情和美麗,能夠如容祖兒那首歌所說,能夠「無欲無求在鬧市夜遊,成為終生戰友」。



若你都警覺待我太好
 但願仍然慈悲上路
若我的心事純如白雪
 可不可跟老朋友天真 抱抱

-- 容祖兒 抱抱

Shalom my friends, shalom my friends
Shalom, shalom.
His peace to all men, we share it again
Shalom, shalom.
We'll see you again till we meet again
Shalom, shalom.

據說是一首以色列的民歌,很適合在散會時唱。Shalom是希伯來文「願你平安」(peace be with you)的意思。粵語版本是:

願你平安 願你平安 平安 平安
願主祝福你 願主保祐你 平安 平安

Labels: , , ,


Comments:
哈哈,你不用自我再介紹一番,我也會記得你的啊!多謝你在我BLOG裡的補充啊!還是那麼博學吧?這麼好的BLOG,用不著我來"救亡"吧?
 
Ahyung,多謝你的回應,我也很誠意邀請你和許太參加十二月份的無邊吹水會喔!
 
以後到Moscow舉行也不無可能啊!呵呵~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