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05

 

乖孩子受的傷,最痛

如果你喜歡多啦A夢(Doraemon)的話,你大概知道靜香(Shizuka,以往稱靜宜)吧!她是父母和老師的寵兒(teachers' pet),永遠一個乖乖女的形象。我從來沒特別喜歡過這個角色,當然也不是不喜歡。或許她不怎麼漂亮,更不性感。但原來靜香也喜歡爬樹甚至吃蕃薯,只是這似乎跟她的「淑女」形象不怎麼匹配。

我曾讀過一本叫《乖孩子的傷,最重》的書,談到那些乖孩子其實最抑壓。因為他們要對父母和老師維持一個乖乖仔乖乖女的公眾形象,父母嚴厲的管教讓他們不敢暢所欲言,只能規行矩步,逆來順受。那些壞孩子還會說污言穢語來宣洩情緒,可是這種話怎能出在靜香甚至小P的口?

有朋友分享過他的父母管教甚嚴,管制甚多,我好不了多少。我曾經寫blog可以寫到深夜一點,現在迫著要在晚間新聞完前要收機,太夜睡覺太遲起床更不准。我只能引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那句話"for your own good!"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