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05

 

血濺和平之地--從拉賓逝世十年說起

從新聞得悉,今天原來是以色列前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逝世十周年的日子,這麼就十年了。我今天還印象深刻當拉賓遇刺的時候,他手裡的拿著一份歌詞沽滿了血,那還是一首歌頌和平的歌。想起一次九龍觀塘的仁愛圍發生了一宗血案,翌日報章以「血濺仁愛圍」做標題。我覺得很諷刺:鮮血何竟染著宣揚和平和仁愛的地方!

巴勒斯坦前領導人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也去世一年了,當天拉阿二人攜手領取諾貝爾和平獎。當阿氏去世的時候,有人說他是英雄,也有人說不是。

最近法國發生暴亂,其中一個事發地點就叫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巴黎還有一個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當我遊巴黎的時候,每次經過這個地方,導遊總說:「協和」(按:共和也是)是個很古老的中文詞語,今天的說法是和諧,觀塘也有一條協和街。說來有趣,觀塘原名官塘,戰後政府認為現在是民主社會了,再強調「官文化」似乎跟今天的潮流相悖,於是改稱觀塘,含有「觀望美好前景」的意思。

今天也是保護維港日,想起那次到台灣的金瓜石,導遊說向北望就是日本,向東呢就是太平洋。結果家母說:「你在維多利亞港向鯉魚門那邊遠望也是太平洋」,這也對。我曾到過加拿大維多利亞的一號公路起點,也可以看到太平洋。從那兒駕車可直駛到紐芬蘭的聖約翰,不過那兒已是大西洋的彼岸了。看當地的報紙說要是由溫哥華駕車到多倫多,得花上三日三夜,不過你可以飽覽加拿大壯麗的山河,五個省的優美風光。

從這海到那海,走遍世界各地,人們總是用最優美和吉祥的字眼給地方和街道取名,可是多少人會銘記這些名字的深意?我只希望海港和海洋不再污染,鮮血,也不要在沾染在這些寄託著人們美好祝願的地方。

Labels: , , ,


Comments:
時間過得真快,世界上的恐怖行動卻也越演越烈,唉唉~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