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文人相輕,自古皆然?

在你心目中,文人是怎麼樣的呢?是滿臉于思,還是恂恂儒雅?我當然算不上文人,充其量是個寫作愛好者。可是一次參加一個活動,當時我因失業「被迫」從事基層工作,被一位朋友說:「你是個文人,為什麼去當速遞?」又一次有朋友問及我一種會計軟件,我向一個電郵組的組員求問,結果無人曉得。組員還說:「你是個文人,講會計?」

結果,這位「文人」如今就當了文員(我的正式title是Customer Services “Clerk”),做「文職」,幹「文事」。公司還是搞會計軟件的,工餘還在部落格撰文。這種「文人」我想還是好的,因為文人還有不少負面形象,如「文人多大話」、「文人相輕」甚至「文人好色」!而以「文人相輕」尤甚!我曾在一些藝文活動甚至觀摩一些部落格,讓我興起文人相輕的慨嘆。

龍應台說台北文人有著「相濡以沫」的文化,我看了很嚮往。可是一讀莊子的原文,原來魚在正常的時候是無須相濡以沫的,只有在乾涸的河床才需要相濡以沫,結果倒頭來我們還是「相忘於江湖」!結果有人把這句話改成相「望」,含有文人們要相互守望,不要相輕。有人甚至要唱曹丕的反調,要「文人相重」!我更曾經在寫給一位友人的信說:「嘗言道文人相輕,然彼此皆為 神的兒女,亦當以彼此相愛為大原則,切磋文藝。」

或許暫時我還沒有達到「文人相重」甚至「相愛」的境界,或許我要學會的,是「謙卑」(humble,這也是一個基督教的概念),起碼也不要相輕。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