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櫻桃盛放的季節(二)--點票站的難忘一夜

圖片說明:根據選舉法,候選人在選區掛的宣傳品必須拍照送交選舉管理委員會存檔。當天浩揚在拍照送交選管會之餘,順便為我拍照留念。這張照片也有一個有趣的故事,當我fwd給一位朋友,我期待大家的回應是「這個民主鬥士!」誰知他說我跟某某女孩子很配,不如結婚云云。

很多人都投過票,可是點票的過程就很少機會看到了。為了讓市民了解投票的步驟和票站的佈置,政府在每次選舉前夕會設置示範投票站,有專人講解投票過程。我曾在2003年11月22日參觀過位於九龍公園體育館的示範投票站。當我回顧一位區議員的當選過程,少不免要講點票吧,現在就回顧一下兩年前點票站裡的難忘一夜。

投票站於十時半關閉,票箱封上封條。投票站(Polling station)的佈置(setting)隨即改成點票站(counting station)的佈置。11時10分 票站重開,歡迎市民參觀開啟票箱和整個點票過程。點票區以類似警方封鎖線(cordon)的白兩色印有「選舉 election」字樣的封鎖線分隔, 地下則以紅色膠紙分開記者席和公眾席。公眾席有數十個座位供市民參觀點票過程。點票區置長檯,上有四組印有"1,2,3"字樣的透明膠箱以裝載選票。兩旁放了兩個問題票箱。長檯旁置一「Q票檯」(Q table),處理問題選票。選舉主任從票箱倒出選票,把選票分好,覆核。然後把結果上報中央,公佈結果告成。櫻桃選區設了兩個投票站,主票站於路德會沙崙學校,另一票站位於香港保護兒童會中銀幼兒學校。中銀票站的票箱無須運到沙崙票站,各自進行點票過程。惟中銀那邊須把結果告知沙崙票站,再把結果上報中央,結果在主票站公佈。

點票過程甚緊張,按沙崙位處舊區,陳仲傑較有優勢。當我們看到陳的選票多於浩揚,我們很擔心浩揚不能當選。我們很努力閱讀(read)浩揚的表情,難以知道是勝是負。後得知中銀那邊的結果,總票數浩揚比陳多上104票(1. 陳仲傑:1118,2. 劉明森:356,3. 林浩揚:1222) 浩揚乃告勝出。深刻記得陳悻悻然的說:「這個制度真不公平!選舉講誠信的嗎,那個林浩揚沒有說他沒有結婚......」(按:選議員跟有沒有結婚有什麼關係?很多議員也沒有結婚。)憤怒地離開票站。

或許大家在傳媒看過行政長官選舉吧,點票員會讀出所投的候選人姓名: Dong Jianhua(董建華)……再把票數以劃正字(西式的叫做tally)的形式寫在白板上,叫做唱票。區議會選舉是沒有唱票的。本來我很期待選舉主任讀出「本人謹宣佈三號林浩揚當選」的一刻。可是主任遲遲沒有宣佈結果我們就離去,據說哪怕票站空無一人也得對著空氣公佈選舉結果,問他們也無可奉告。當晚我在點票站中碰到一位樹仁社工系的師兄Dickson,他是陳仲傑的舊僱員。我想起一首歌"From a distance, you look like my friend, even though we're at war" 縱然穿著不同的戰衣,此刻竟相逢,有人說這是緣份!

得知結果後,我以路加福音23:51的「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Arimathea)城裡素常盼望神國的人。」經文與浩揚相勉。有弟兄想起了「大衛打倒了歌利亞」的故事,我卻想到膏立大衛為王的先知撤母耳。禮堂上貼的一節經文也挺有意思:「上主啊,你的創造繁多。這一切都是你智慧的果實(我指著那些選票);遍地充滿了你的造物(指著站內的人)。 (《舊約聖經.詩篇》104:24[現代中文譯本])

我是很少在三更半夜打電話打擾朋友的,但畢竟這是「例外的例外」,結果當晚說在一個場所收到該朋友的祝賀電郵。想起了下面的一首歌,送給大家:

邁步向前

曲/ 唱︰林子祥 詞︰潘源良 編︰鍾定一

今天的路 險阻滿途
爭取領前就要敢跨出腳步
你既似箭往前跑 我也只管拼命追
方向原也是問號

孤單的路 風霜滿途
只想有人同我一起趕路
你有拼勁繼續跑 我有意志繼續追
追上前與你邁步

能共你 同上路 何用理是誰技更高
在我心 願傾吐
成敗那會似友情能令人敬慕


一起趕路 清風滿途
分擔了困倦也分享驕傲
抹去我臉上塵土 將心中苦惱盡訴
走上前與你邁步

延伸閱讀:
櫻桃選區候選人政綱
為了新的、民主的一代--------2004年立法會選舉助選記
在友情的天地裡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