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烈女的起居注--讀《歷史學是什麽》

書名:《歷史學是什麽》
作者:葛劍雄,周筱贇
叢書名:人文社會科學是什麼叢書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簡體版)/天地圖書 (香港繁體版)
出版日期:2002年8月(簡體版)/ 2003年(香港繁體版)
國際書號(ISBN):7301055935(簡體版)/ 9882014445(香港繁體版)
售價:¥18.00(簡體版)/ HK$50.00(香港繁體版)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601 4484(香港繁體版)

全書內容概要

簡體版書影、目錄和內容節錄

書評:接近歷史,感受史學

近日我在看這本書,雖然網上有書評說「這是一本爛得一塌糊塗的書」,可是我覺得這不失為一本好的歷史的方法學(methodology)入門書。內容概要請大家看連結了,我只想講講書中的幾點。

書中說越南領導人胡志明 (HO Chi Minh)在1969年9月2日辭世,可惜那天碰著了越南的國慶日,結果越共決定在訃告上把他的逝世日期推遲一天。要不是後來越共中央公佈了真相,歷史的真象可能永沉於海底。我對胡志明的生平了解不多,只知道他寫得一手很好的漢詩。還知道官方說他終身未婚,可是他曾愛上了一個Tay族的女子,不過後來死得不明不白,好像還有一個是華人。我更想到政治史上一段段轟轟烈烈的「浪漫愛情」(或許是孽戀),比方說蔣經國和章亞若的「浪漫愛情」(其實是婚外情)。

大家聽過楊千嬅的烈女吧,什麼是烈女呢?是不是歌中說那種「不怕死」的女人就是烈女呢?原來西漢的劉向編了一本叫《列女傳》的書,選擇了105位志行高潔的女性的事跡作為內容。列這個字的意思跟「周遊列國」的列一樣,是眾多的意思。該書固然也有不少「三貞九烈」的「貞節烈女」,可是後來「列」成了「烈」的通假字,《列女傳》也成了「烈」女傳,專門記載貞烈的婦女。

大家大概知道起居注吧,就是古代皇帝一天生活的紀錄,據說連皇帝某天的大便是什麼顏色也得記載下來。原來皇帝本人是不得觀看自己的起居注的,以求史實準確,避免簒改。不過,唐太宗是看過自己的起居注的,還批評史官「語多隱諱」,未能實錄。談到起居注,讓我想起有人寫部落格居然連「某月某日某時,喝了一杯水」也記載下來,有人的部落格可以用「吃喝玩樂」四字每篇逐一分析她每天「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樂什麼」。我想我也好不了多少,因為我以往的電郵也有類似「2004年10月17日(日),九廣鐵路尖沙咀支線試車。我也坐了一程,從尖東到紅磡,車資HK$3.20。」和「當晚(2003年11月23日[日]),我和鄔牧師等四位中國福音促進會的成員到晏架街的興隆火鍋海鮮酒家吃飯,結賬HK$205。」的記載,可是這大概也是將來的運輸史、經濟史甚至政治史上的有用文獻吧。因為該書也說BBS上的帖子、網上聊天室和ICQ的對話、電郵(那時部落格還沒那麼盛行)也可以是研究當代社會的社會、文化、思想的真實情況的絕佳材料。

最後一個問題,歷史可以虛構的嗎?當我們譴責日本刪改教科書,或許我也要說「不可以」。可是作者認為我國「成王敗寇」的史觀,對勝利者極盡美化,對失敗者肆意詆譭比比皆是。還有「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的所謂「春秋筆法」,也是一種不良習氣。我覺得學生學習的時間那麼有限,歷史的世界也那麼遼闊。那些事要詳,那些事可略,教科書能記載多少可很難說得清楚。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