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大禹那時有census嗎?--讀《歷史學是什麼》(二)

我念人口研究的時候,我的老師說:「中國自大禹那時就有了人口普查,方法還很科學」或許我也會問「是嗎?」可是那時老師對此只一筆帶過,沒有詳細解釋,我也沒有再查對資料。最近讀了《歷史學是什麼》,才知道那條資料原來是這樣的:根據西晉皇甫謐的《帝王世紀》中記載,大禹時人口有13553923人(居然還準確到個位數字!)可是《帝王世紀》早已散佚,這段紀錄最早是在南朝梁劉昭的後漢書.郡國志的注出現的。可是大禹的史實尚屬傳疑,而商代的甲骨文中最大的數目字只是三萬。還有人口普查需要有很多相應技術、條件和工夫,那個時候怎麼記錄(還要很「科學」的方法!)也是個大問題。所以,那個數字實屬編造!

只是,作者認為那位皇甫先生(按:包括我的老師!)也不是刻意騙人,他也是受了騙不自知。那時盛行儒家學說,只要有人把那些數字附會在大禹、周公這些聖人身上,大家就會深信不疑。要是進了正史,哪怕是一條注也成了不刊之論。

近日看了台灣的國史館的網站,讀到一則毛澤東致蔣中正函的文獻,我看了很驚訝:我只見過毛主席寫舊體詩,從沒見過他寫文言文的信。那封信的上下款是這樣的:

介公委員長政席......敬頌 勳祺不具 毛澤東

我想,我平日寫的email是誰也只是"Dear XX"就算了。我或許也會寫文言文,也不會把"Dear XX"寫成「XX吾姊妝次」吧,她有沒有梳妝檯也成問題!

上次談到那些「政治家」們的「浪漫愛情」,可是近日看了一些書,上面那兩位「偉大領袖」固然性病纏身,還有列寧居然是患梅毒死的!「有斯人,則有斯疾」!

那本書也談到內地許多電視劇極力歌頌那些雄才大略的君主,向觀眾赤裸裸宣揚人治意識、等級觀念。彷彿有了聖主明君,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這與現代文明社會最基本的民主、法制觀念完全背道而馳。可是我想,要說民主、要說法治,難道要講獨立戰爭、傑弗遜、華盛頓、馬丁路德金甚至曼德拉

或許歷史的真相有時也很難說得清楚,我倒很想知道下面這則故事是真的還是人們編造的(2007/5/26補述:是編造的),因為連一本較學術性探討語文教學的書也引述。

為什麼中國的「國語」(內地稱普通話)是北京話而不是廣東話?據說民國初年有人搞了一個會議,有人建議用粵語作為國語,因為國父就是說這種語言。可是更多人選北京話,結果來了一次投票,北京話就比廣東話多了一票成了國語。所以今天很多廣東人仍然不會或不願意學習國語,他們說是「少一票嘛!」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