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為什麼、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讀《大地旅人》

書名:《大地旅人》
作者:張翠容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台北市
出版日期:2005年6月30日
國際書號(ISBN):9867247094
售價:NT$280.00/ HK$93.00

張翠容是香港一位女戰地記者,到過伊拉克阿富汗科索沃東帝汶古巴等國家和地區採訪。這本書是繼《行過烽火大地》後另一本結集,作者三年來走訪了上述的國家和地區,為見證歷史,也記述每次行程中所見的每個人、所聽的每一個故事。

作者談到一位叫里昂的17歲學生,在一所夏令補習學校念書。成績不好,名列榜末,測試結果說他是文盲。一天當他下課的時候,他對賀特說:「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這本書(按:馬丁路德金的《為什麼我們不能等待》)?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

里昂的意思是,為什麼在課堂裡,沒有人推介他讀一本可讓他心悅誠服、值得閱讀的書?講他真正關心和動情的事。據說金氏的書充滿艱深的句子,可是里昂這位文盲卻排除萬難讀完整本書,還讓他激動流淚。

我想起近日,有好友撰寫有關柏林愛樂樂團訪問台港的文章。我慨嘆為什麼我不知道這個?為什麼我不懂什麼是阿根廷探戈、什麼是「舞序」(一個舞蹈術語)?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懂得的東西那麼少?為什麼我不能像沈旭暉(一位香港年輕時事評論員)那麼有國際視野,不能像黃世澤寫出那麼精闢的政論?(他的作品還收進一本國文課本)當然,我也明白人生有涯而知無涯,我也不能懂得所有的東西。只是,為什麼?

又有一篇文章,作者談到在一個香港的電視新聞專輯(大概是「星期二檔案」),一位40多歲,負責文化事務的區議員(大概是灣仔黃英琦),正徵詢龍應台甚麼文物建築該重建該保留。黃「瞪大眼睛,深情等待龍給她答案」,黃英琦還有龍應台為她「深情等待」,那我又有誰個能為我「深情守候」?

作者談到她參加一個講座,與一班中四至中六,年約15-17歲的學生傾談。不少人表達出不安的情緒,無力對目前的社會發展發聲。就是在個人的領域,他們也充滿著困惑和恐懼:比方說能否考上大學,畢業後找不找到工作,找不找到伴侶,可不可以在30歲前成家立業,不然是不是會被人恥笑?

你知道你的爸爸和爺爺叫什麼名字嗎?作者到以色列旅遊填入境表格(按:十多年前我到台灣也是)得填上三代親人的名字,張翠容居然從不知道她爺爺的名字,只得胡亂作一個中國名。我想到我家人的名字還知道,我還說得出不少朋友的中英文姓名、筆名,貓咪叫什麼名字、爸爸喜歡什麼甚至「怪癖」。可是我爸爸的名字呢?或許我要想一會,不介意告訴大家,我來自單親家庭,家人或許也不希望我記住。

佛朗哥這個名字你知道吧,不過我想是誤植。因為那篇文章談到「佛朗哥舞蹈」,大概是「佛拉明哥」(Flamenco)吧。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是西班牙的獨裁者,他跳不跳Flamenco我可真的不知道!

附:《行過烽火大地》
作者:張翠容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台北市
出版日期:2002年7月5日
國際書號(ISBN):9867890108
售價:NT$280.00/ HK$93.00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