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05

 

從大角咀公共圖書館啟用說起

今天,大角咀公共圖書館終於開幕了。有人說它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人們期待已久,終於也開幕了。新館的規格雖屬小型圖書館(近似紅磡公共圖書館),沒有影印機,周四休息。但有一個有十部電腦的電腦資訊區,兒童推廣活動室也比紅磡的大兩倍。館內的藏書全都是簇新的,印象深刻的有一套兒童的Compton-Britannica Encyclopaedia、天地圖書出版的《香港舞蹈歷史》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一本舞蹈詞典。

上星期日我到土瓜灣公共圖書館出席香港公共圖書館顧客聯絡小組的會議,原來,現在香港一些歷史較悠久的公共圖書館都陸續進行翻新工程。所以這次的會議是跟九龍公共圖書館聯合舉辦的。九龍的在維修中,下一回是土瓜灣了。目前香港有74所公共圖書館,分為中央圖書館(一所,在銅鑼灣摩頓臺)、主要分區圖書館(major library,有大會堂、九龍、沙田荃灣屯門五所)、分區圖書館(district library,像大會堂、土瓜灣、九龍那種)和小型圖書館(small library)和流動圖書館(mobile library)5種。

當你購買台灣出版的書籍,或許會在版權頁看到「國家圖書館出版品預行編目」的資料,那個台灣的國家圖書館(我只經過沒到過)編的索書號香港是不是照用?原來香港的書籍並不採取預行編目,是圖書館買了才另行編碼。還有香港是沿用在1929年(當然中間經過很多修訂)由劉國鈞先生編的中國圖書分類法,台灣則採用根據劉氏的基礎,由賴永祥教授在1964年修訂的中國圖書分類法,略有不同。

隨著大角咀市政大廈、救護站和櫻桃街公園陸續啟用,大角咀的市政設施將力臻完善。我曾在書店工作,熱愛書籍,所以當我到外地旅遊特別喜歡參觀書店和圖書館。我曾到過新西蘭基督城中央圖書館(當時還用Mac機)和加拿大列治文Minoru的圖書館(附連康樂設施,當然沒有菜市場!裡面連中文和旁遮普文的書籍也有)。溫哥華中央圖書館世界有名,惜沒到過。或許將來除了要到圖書館,更要參訪市政設施。基督城中央圖書館濱艾文河(River Avon,跟莎士比亞故鄉的那條河同名),那個公園很像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

延伸閱讀:
Sam:大角咀公共圖書館
政府新聞稿:大角咀公共圖書館啟用

Labels: , ,


Comments:
香港的公共圖書館其實可以分為四類:

中央:香港中央圖書館
主要:如大會堂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前區域市政局的三所「中央」圖書館
分區:如土瓜灣公共圖書館
小型:如大角咀公共圖書館

九龍公共圖書館現在分階段進行翻新工程,現在為成人圖書館。而九樓及十樓的參考圖書館於裝修後均光猛及舒適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