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05

 

次選人生

上次談到「大愛無礙」,讓我想起「人生海海」這句台灣諺語。我猜,是不是說人生要像海一般寬廣包容的意思呢?我找到一篇文章,作者解釋說人生的起伏猶如海上的波浪。哪個意思才對呢?有懂得的請告訴我。

如果人生真的如海,而真愛又是無有阻礙。難怪有一首歌叫愛海滔滔五月天也有一首人生海海《舊約聖經.阿摩司書》5:24有「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的經文,讓我震撼不已。要是真愛能像江河滾滾,奔流不息,可真的叫人嚮往。

今天在明報讀到馬傑偉一篇叫《次選人生》的文章,談到他年輕時愛鑽牛角尖,問題要圓滿解決。首選的路要走到底,次選就是遺憾。結果在二至三十歲間他的履歷表上有很多不可告人的污點,在友儕之間是個次等的失敗者。直到近十年才坦然面對次等的人生,試問有多少個中年人能擁有首選的職業、首選的配偶、首選的物業甚至首選的菲傭?

好奇怪的觀念,連菲傭也要首選的。如果能夠明白到人生像海一般壯闊,或許也減少許多執著。我想起一篇內地的文章說一位藏族的學生的名字叫「次仁措伍」,漢族的學生聽成了「次等錯誤」。結果次仁措伍乖乖的用漢字寫出「次仁措伍」四字,並解釋是長壽甘露的意思。要是次等的錯誤能換來「長壽甘露」,那次等的人生又何妨?

Labels:


Comments:
人生的起伏猶如海上的波浪>>我想應該是這個意思才對。這是台語~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