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05

 

大愛無礙

星期四,大埔一對中五高材生在富亨邨相擁自殺身亡,女方疑有身孕。當日傍晚在林浩揚議員辦事處聽到一位歐巴桑說,不過當晚電視新聞沒有報導。翌日各報都以大篇幅報導這宗新聞,今天在蘋果日報讀到男死者的母親在兒子事發當晚整夜誦念《大愛無限》的經文。我想,大愛無限?很利害!雖然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那段很多人都會背誦的「愛篇」說的境界來得更高超。

《大愛無限》的經文講什麼我不知道,我倒聽過「大愛無礙」的說法,意思大概是真的愛能打破一切的障礙吧。我想起近日有好友在修讀碩士課程,我說再等一兩年他就要和我們那班「才女」們平起平坐了。今年復活節我到台北Page One買了一套書,而該書的譯者是我認識的。我回到飯店我讓媽媽一看該書的「譯者簡介」,讓她知道一下究竟我在旅程惦念著的那位「譯者」是個什麼人,誰知她看完了說了一句「她是個碩士」?

我想,這從來就不是我們友情的障礙,那段簡介我看完一遍記住就算了。我很明白在我身邊的人,有些人很介懷學歷和收入,常常比來比去,或許還很努力的要迎頭趕上。力求上進以求「平起平坐」是好,可是我想與其每天把《大愛無限》或者「愛是恆久忍耐」的經文倒背如流,不如學習用愛掃除一切的障礙,讓「大愛無礙」,永不止息。或許這才是愛的真諦,友情和人生的真義。

延伸閱讀:
Sam:生命的破滅
肥榮:我被傳染



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曲:中島美雪 詞:林振強 唱:鄭秀文

是對青春小情人
眼睛多麼閃又亮
像晴天留住夏天
每度艷陽笑也笑得善良
男士是個高高青年人
女的嬌小比月亮
二人都承諾在生每日共行
縱有戰火漫長

縱各有信仰 混亂大地上
戰鬥要把各樣民族劃開
他跟她始終從沒更改立場
永遠共勇敢的理想唱這歌

戀 情懷做依靠
沿途甜或酸 仍然互相依靠
戀 從無要分宗教
無民族爭拗
常寧願一生至死都與你戀
情懷做依靠
沿途甜或酸 仍然互相依靠
戀 從無要分宗教
從無懼槍炮
常寧願一生至死都與你戀

但戰火封鎖危城
也蓋掩星星月亮
沒陽光唯共互牽
拼命地逃盼再見到艷陽
無奈在戰火中小情人
中槍雙雙倒地上
逝前她仍是認他躺在懷
挽臂去找艷陽

是對青春好情人
某天相依倒地上
共離開塵俗萬千荒謬立場
我像聽見風再哼出這首歌

薩拉熱窩(Sarajevo),台譯塞拉耶佛,是波斯尼亞(原南斯拉夫一個加盟共和國)的首都。當我第一次聽這首歌,以為是個虛構的故事,誰知是真的,有紀錄片為證。男方是塞爾維亞的東正教徒,女的是伊斯蘭教徒,他們的墓據說是有兩個心的。鄭秀文是基督徒,她的另外一首加爾各答的天使----德蘭修女,還有終身美麗如果我們不再見我也很喜歡。

Labels: , , , ,


Comments:
起而行向來都比坐而言實際有效多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