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05

 

屋村風情畫--聽「住屋村大」

今早在髮型屋看到一本過期的壹本便利(27/10/2007按:現已改稱Face),讀到大頭B的專訪。他是網路歌曲勁歌金曲.住屋村大的填詞人。他今年26歲,只念到中二。業搭棚工人,日薪港幣八百元。有時每月只能開八至十天的工,收入極不穩定,女友也因此離他而去。可是他小二就會改歌詞,連老師也請他寫班歌。他小時住長沙灣邨,現已拆卸,所以這首歌把公屋居民的生活描繪得淋漓盡致。

雖然壹本便利這類刊物的內容有時很鄙俗,可是我很欣賞它有一個專介紹各式各樣青少年人的專欄。曾經報導過一位喜歡扮狗的在職少年,一位當上了海港城代言人的少女。他們通常不怎麼適應現行的教育制度、讀書成績不怎麼好,自信心很低。我很欣賞雜誌能為這些人發聲,儘管不很多人認同。我喜歡午飯時間時在便利店看流行雜誌,因為家人不鼓勵我買。(27/10/2007按:現在的同事會買,飯堂更有不少)

我好些同事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讀,有時覺得IVE或前工業學院、科技學院的學生是備受社會忽略的人。或許有人想就是他們自己也羞於說自己的出身,但他們的故事我覺得還應該被記下。

上次談到喇沙十優狀元潘天蔚,讓我想起了曾為陽光飲品拍廣告的學長廖俊祺,不知他現在怎麼樣呢?陽光廣告曾捧紅了鄭伊健張栢芝等明星,可是近年也少了。

住屋村大 (原曲很長,只能選段,恕無國語翻譯)

細個 訓公屋四十座 住係對面肥婆
成晚鬧我不要亂踢波
我自細就有便秘 急到就快要死
七歲的年紀 鐘意周圍匿
我大嗌 細佬妹要食奶 單車我要黎踩
邊個夠我勁快?
尋晚阿媽先叫你 咪食野用條脷
家裡唔曉得抹地 我夜晚欄街 全無識死
蒲到阿媽都刮你 返屋企怕受人氣
就算打到飛起 阿媽都錫你
鐘意就訓先 我出街有無話唔掂?
無奈阿媽最嚴 怎麼閃? 樓下七仔轉頭見......

成長這裡十數秋 如今清拆沒法留
隨時日漸逝去 烙在我心總銘記

Labels: ,


Comments:
我是廖俊祺,多謝上載陽光廣告片,己是二十年前光景了!
 
不是喔?太感動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