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05

 

Indifference

大家怎麼看魯迅這位作家?我有好幾位朋友就粉喜歡魯迅的作品。我對他沒有特別的喜惡,只是後來知道他是親共產黨的就不怎麼喜歡他。雖然他終其一生沒有加入共產黨,但中共卻對他推崇有加。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台灣是禁魯迅、巴金、冰心等人的作品。

很奇怪,為什麼我又不會對巴金、冰心、老舍感到反感而偏偏不喜歡魯迅?我也說不清楚。我不得不說魯迅很偉大,他棄醫從文,立志用文字解救國人的心靈病患,可是或許就是中共把他抬得很高甚至太高讓我吃不消而已。後來有人告訴我魯迅常常跟人打筆戰,對「文敵」不怎麼寬容,也許是這個原因吧。一位朋友曾經說我很喜歡甚至很迷戀某某的東西,可是他對她們卻「沒有什麼特別感覺」,我一位朋友也對魯迅「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人間如夢,多情應笑我!或許"Indifference"也是一種態度,也該是我對待那些作家的態度。我尊重他們喜歡魯迅、迷戀張愛玲,當然我也可以喜歡「某某的東西」。我一面欣賞民主黨司徒華張文光的作品。但同樣尊重自由黨黃英琦工聯會陳婉嫻民建聯曾鈺成(他是個數學狀元哩)的意見。

當然,有人說中國文化是「重德的文化」----從商講商業道德,從政講政治道德;學畫講「畫德」,習武講「武德」;集郵講郵德,連舞蹈也要講「舞德」!難怪有些人要指斥魯迅是「左仔」,周作人、江亢虎、胡蘭成、鄭孝胥(上面一班都是二次大戰時親日甚至在偽政府供職的文化人)等人是「漢奸」!當然對此我總不能完全indifferent,只是有時也要「讓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讓文藝的歸文藝,政治的歸政治好了。

Labels: , ,


Comments:
魯迅的確是「左仔」,可是在他的年代,「左仔」是被國民黨害得很慘的。但魯迅一直與共產黨/共產思想保持距離...他主張「人國」觀念,即「一種伴隨所有人的自由解放而自然產生的聯合體」──很酷,對不? 我喜歡上魯迅,是多得許寶強的介紹。...如果你有興趣不再"indifference",可以看看王曉明寫的《魯迅傳》或汪暉的《反抗絶望》~~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