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兩岸四地高中生閱讀調查報告

上星期日明報刊登了兩岸四地高中生閱讀調查報告。這個調查由台灣的中國時報主催,聯同香港的明報、北京的新京報和上海的新聞晨報合辦。每地區選一所重點高中,請學生做調查而成。詳情請看連結,以下分享我印象較深刻的:

台灣選了師大附中作研究對象,報上登了它的校歌的歌詞:「附中,附中,我們的搖籃。漫天烽火,創建在台灣......」香港則選了荃灣官立中學,它的入大率據說有100%。作家傅月庵(他有臺灣「書人」的美譽)提到上網與閱讀是否互相排擠,他認為此一說法似可成立。看我就是了,寫blog寫得沒日沒夜,真的沒多少時間看書。看報(尤其大報)也沒時間,只能在早餐時間看看專欄,晚上通常又不讀報,拿了小報也只能翻翻算了。不過很多內地的朋友沒有blog,甚至不知blog為何物。

調查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要算是讓兩岸四地談到對「魯迅」和「胡適」的印象。因為他們分別是內地和台灣備受強調的課本作家。這可說出了我的心聲,原來像我一樣,有不少大陸同學確認魯迅是「偉大愛國作家」,但坦言「太左了」、「不喜歡」的也不在少數。台灣、香港同學更是直抒所見,毫無顧忌得令人發噱。「胡適:推動白話文運動的傢伙;魯迅:寫狂人日記的那位,比胡適酷。」不過我得承認我對胡適的認識很少,如果說強調,以往香港較強調的課本作家或許是朱自清,因為他比較中立。或許下次調查可以談談他和徐志摩、金庸甚至張愛玲吧。不過調查讓人訝異的,是最喜愛的作家與書本中,向來在台灣極受歡迎的張愛玲及其作品,竟完全沒有出現過。也有人曾給我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她是誰了。

調查雖然沒有談雜誌,但想起我近日居然可以為了一個封面甚至一篇文章而買一整本雜誌(當然我可到圖書館影印),然後仿傚李敖把雜誌「大卸八塊」,把有用的留下,沒用的送進回收箱。據說李敖每天把一份報章「大卸八塊」,把內容分門別類,這是他雄厚的知識的泉源。

Labels:


Comments:
一打開你的blog, 就看到我的校歌!!! Yes, 就是那:「附中,附中,我們的搖籃。漫天烽火,創建在台灣......」
活潑的附中學生跟校友一向以身為附中人為榮, 且不論過了多少年, 永遠會唱校歌!!!再說我還從小在附中長大, 爸爸是附中退休老師, 小時後還住過校園裡的老師宿舍呢!! 那裡可充滿了我的兒時回憶呢!!不過我要附帶說明, 我不是高中部的, 我是國中部畢業的, 不過也從小跟高中部的打混, 哈哈!!
 
"向來在台灣極受歡迎的張愛玲及其作品,竟完全沒有出現過。也有人曾給我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她是誰了。"...
也不定啦! 可能是問卷的設計, 造成這回學生們沒人提到張愛玲...

我外甥女中二最近也在看秧歌,半生緣的..。呵... 反倒是胡適,我想她恐怕更不會讀了。我自己都沒啥印象咧! :p (我指的是他的著作, 讀來讀去也就課本上的才讀)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