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偉大的集郵家

友blog談到集郵,讓我想起了李光耀。有一年他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受到各方批評。結果李光耀居然說對他來說,多一個榮譽博士學位不過等於集郵簿裡多一枚郵票,結果人們也謔稱他為「偉大的集郵家」。

集郵人士講求郵德(集郵品德),就我所知英王喬治五世可真的榮膺「偉大的集郵家」的美譽。他說過「集郵是王者的嗜好,也是嗜好之王」的名言,當今的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和前美國總統羅斯福也是舉世有名的集郵家。如果集郵是嗜好之王,那看書甚至藏書又算是嗜好中的什麼呢?世上的確有「偉大的藏書家」,我一位朋友也被譽為「青年藏書家」。我忘了告訴大家,「瑜珈美人全書」一套兩冊,每冊HK$127,還是正價!看來我也該修一修閱讀和藏書的品德,還在講錢!不過這個世界上郵德不修的「集郵家」、沒有「品」的讀者也著實太多了!

或許我也該慶幸自己還有嗜好,我有些朋友倒真的沒有什麼嗜好。雖然一本講集郵的書談到集郵品德說集郵者應該「扶掖後進,讓更多人加入集郵的行列」,可是有時給別人強加自己的嗜好就不怎麼好。當然可以鼓勵,但「強扭的橘子不甜」,別人不喜歡勉強也沒法。因為我在初中期間就有同學很努力給我「灌輸」足球的嗜好,那時我有本筆記本記住那些香港和英國球賽的賽果,不過筆記本最終還是在公車中丟了,那種「強加」的「嗜好」還是生不了根!大專的時候,一次有人給我做調查,談到嗜好,我說我沒有什麼特別嗜好。誰知那時我正準備參加校園團契的周會,還告知周邊的人,結果調查員居然在我的問卷嗜好一欄填上「返church」兩字,感謝主,這也是一種嗜好!

談到香港中文大學,讓我想起那兒的崇基學院有一個「養德池」,原意是「修養道德的池」。後來據說有人在那兒養了一些鴨,廣東話「德」和duck同音,「養德池」成了養"duck"池。或許養"duck"不錯,但更要「養德」!

延伸閱讀:
香港有品
Sam:巴士上的塗鴉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