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Brave New Taiponians - 記05年12月無邊吹水會聚會

這次無邊吹水會在2005年12月27日(二)於大埔公園仔的家中舉行,題目是「05餘生」。出席人數再創高峰,有18人。聚會前發生了一件升降機故障(困lift)事件,我們一行13人到了升降機大堂,看到升降機限載13人(1000公斤),結果我們一下子就進了13人,大概是超重吧升降機上不了,結果搞了接近半小時才有工作人員把我們「救出」再分批上公園仔的家。中間有人特地拍照留念,也有人談起了科幻小說作家倪匡(衛斯理)的小說《大廈》(讀到船山關於衛斯理村[Wesley Village]的文章,衛斯理[Wisely]這個筆名正源自衛斯理村)。

新亞學規說:「每一個理想的人物,其自身即代表一門完整的學問。每一門理想的學問,其內容即形成一理想的人格。」當然我們都談不上是「理想的人物」,可是每位參加者都各有所長,讓人如沐春風。Tom談到了「人肉Google」Kim Peet和《春秋左氏傳舊注疏證》(詳見連結,粉利害!),Totoro談到「充權」(empowerment),他是社工,任社區發展。簡單一點說「充權」不是我要把權利端到你的面前或是硬塞到你的手上,而是要教懂人要懂得爭取自己的權利,進而懂得運用再讓更多人擁有更多的權利Susie來自上海,Jessica Chou則來自台中。就是你不懂粵語周邊自有有心人為你傳譯,樂也融融。

因為人多口雜,自我介紹的環節也只介紹名字就算了。台柱Angel之前生日,特別為她舉行生日會。(我有個建議,搜集所有台柱和參加者生日,每次聚會為他們慶祝。也特別為未能參與而又關心本會的香港及香港以外的朋友設blog、討論區和電郵組,一月份那次要為慶祝了)也有交換禮物的環節,禮物包括毛巾(我收到的)、董橋的書(Susie收到的)、大杯(Sam收到的)、《人性的弱點》(卡內基著,(肥力收到的)、兩用筆、《畢業生》電影DVD、甚至一本書連月曆和福音單張(哈哈!這是我送出的!)

聚會談到理想的生活、表達對2005年的感覺的歌(居然是仙杜拉的啼笑因緣)、被seduce(我特意用這個英語詞,可是還是有人要求翻譯,是因為看到《畢業生》而引發的,我有但不便公開)的經驗、年中一件讓你氣憤和尷尬的事、香港人喜歡香港人嗎(因為提出者覺得港人喜歡互相批評,於是有人說我喜歡九龍人[Kowlooner]、新界人甚至大埔人[Taiponian,這個詞是杜撰的,我也忘了Aberdeen(香港仔或蘇格蘭阿伯丁〔鴨巴甸〕)的人叫Aberdonian])。說來也有趣,有人說香港島的居民比較溫文、九龍人卻比較粗獷,我也粉不明白,香港島只比九龍早開埠19年!在新界的第一面英國旗就是在大埔升起的,難怪大埔人那麼團結、那麼有抗爭精神!

公園仔家中養了兩隻貓,有人在逗貓貓。有人看書,幾年前我曾參加一個小組,每次我開會得攜帶很多的書,結果我說:「下次開會,開會的會場必須參考書籍充足!」,這也不用愁了。有人在房間裡上網,房中有田中麗奈(TANAKA Rena,以清純少緋聞著稱)的月曆,我想起李克勤的「高妹」中「從此只懂去抬頭望妳,似對著神聖的海報」的歌詞。我也在那兒寫了一則留言,有朋友看到說:「你要現場直播嗎?為什麼不乾脆邀請她來呢?」我說:「算是現場報導吧,我也很想邀請她,只是她在台北!」

在書架中發現了《WHAT IF 108個如果》這本書,原來公園仔、洛謀肥榮的文章都有收錄。有朋友說很仰慕洛謀的詩才,很深情。曾幾何時我也因自己的文筆不及某些contributors而擲書興嘆,沒有購買《WHAT IF》。結果第二天終於買了,還多買了一本圖解日本史(因為洛謀有幾首詠日本史的詩,日本史和關於日本的書已買了幾本了,難怪有人說我很有研究精神!)。我對一位朋友談到「張韻琪(該書一位contributor)以笑容甜美著稱」,結果讓他想起我上次說的「龍應台幽幽的眼神」,他覺得我看什麼人彷彿都是美人。剛巧有朋友看到我寫留言,看到那張"Fifi in White"的圖片,他居然給我們談起「Fifi的眼神」,我只得說「龍應台的眼神幽幽,Fifi的眼神也幽幽,我真的要為妳們點一首『你的眼神』!」(淡淡然掠過神秘又美麗,它彷似驟來的雨......這是粵語版的) 我還在一張紙片寫下「觀天下事盡皆是樂事,看世間人全都是美人」,要是我真的懂得這麼想,該少很多很多的執著!

晚飯吃Pizza,九時半散會。一行十多人,浩浩蕩蕩。勇敢的大埔人、美麗的新大埔人,昂首闊步,不等待別人施捨和恩賜權利,也把愛和友情帶到遙遠的地方,或許這該是無邊吹水會的精神。

Labels:


Comments:
謝謝你想到偶啊!那位台中的朋友也是網路上認識的嗎?
 
不是,是在十一月份的無邊吹水會中認識的。她來了香港四五年了,那天還在火車碰見她一起到大埔。。
 
是喔....到香港工作嗎?我一位國小同學,之前也在香港住了四五年,當時她在國泰當空姐。
 
呵呵~ 是啊.我是因為工作來到香港. 但現在沒有了工作也還是窩在香港. >_<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