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偶像崇拜的省思--從丹麥穆罕默德漫畫事件想到的

你有偶像嗎?你的偶像又是誰呢?Twins2R衛蘭還是薛凱琪?今天我談的不是這些,而是近日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 posten)刊登了褻瀆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惹起軒然大波。伊斯蘭教是嚴格禁止偶像崇拜的,阿拉、穆罕默德和他的戰友們(如阿里)的肖像是不能繪出的,所以清真寺裡沒有任何肖像。十誡中也禁止偶像崇拜,所以沒有耶和華 神的像。雖然大家會見過不少耶穌的肖像,但不會作為崇拜的對象,許多教會(包括我的教會)是什麼像連十字架也沒有的。

正統的佛教也不贊成(雖不嚴格禁止)偶像崇拜,佛像照他們的說法,是讓人見賢思齊的媒介物而已。最多偶像的要算是印度教和中國民間信仰,他們是多神教喔。就是因為伊斯蘭教嚴格禁止偶像,當塔利班(Taliban)在阿富汗掌權時,要炸毀巴米揚(Bamian)大佛。塔利班還主張restore到穆罕默德時代的生活方式,所以一上台就禁上網、禁電台電視,女性不許上學,要穿那種只露兩眼的服裝。我真難想像要是我們要restore到耶穌時代的生活方式會是怎麼樣,要像施洗約翰穿駱駝毛衣服,吃蝗蟲和野蜜麼?

我曾請教一位天主教的朋友關於偶像崇拜的問題,他說偶像就是讓你替代了 神地位的東西,搞不好聖經也可成了你的偶像。我想起某好友說某君是我的「女神」那句話可真當頭棒喝!因為搞不好她和那些ABCD君可真的都成了我的偶像!

一份報章說,其實丹麥一位漫畫家Kaare Bluitgen原意是發現自己的兒女的學校有不少伊斯蘭教學童,希望出版一本關於穆罕默德的兒童書籍讓丹麥的基督教學童認識對方的文化。可是,Bluitgen邀請三位畫家繪畫插畫時遭拒絕。後來,《日德蘭郵報》找了十二位漫畫家繪畫了他們心目中的穆罕默德,其中一位居然把穆罕默德繪成炸彈頭釀成今次風波。

我只能說,他們不了解伊斯蘭教禁繪穆罕默德的肖像的避諱,或故意「踩界」,測試所謂的「言論自由」的容忍度。對我而言卻掀起我對偶像崇拜的省思,或許我家裡、教會裡沒有形式上的「偶像」,心底或許偶像充斥。

文章推介:
阿菲:Trips to Dubai: Introduction:讓你見識一下「那種只露兩眼的阿拉伯式服裝」,告訴你,最保守的伊斯蘭教徒(塔利班那種)連音樂、舞蹈、體育運動如足球也在禁止之列。

Labels: ,


Comments:
我只能慶幸自己不是生活在那種處處受限、歧視女性的環境裡。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