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勝莫驕--敬悼譚江柏(1912-16/3/2006)

昨晚從無線電視東張西望節目得悉譚詠麟的父親譚江柏先生去世。據資料譚老為球壇名宿,1936年曾代表當時的中華民國前往柏林參加奧運足球賽。曾效力南華、東方等球隊,還曾經在二次大戰期間回國服役,任滇緬(雲南緬甸)公路的運輸大隊長。譚老可說是圈中的模範父親,曾勉勵譚詠麟「勝莫驕」、「做人要負責任,答應了的便任何情況下也要完成」、「不要計較,做好本分,不要計較成果」。阿倫也說﹕「因為這些教誨,我努力去做,可以幫人的便幫,答應了一定要做,這成了我的信念。我有今日的成績也是父親的鼓勵。」在阿倫心目中,父親是他的大英雄。

雖然上面的話看來老生常談,可是我想到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很缺乏這種信念了。有一句夏威夷諺語說:「一年之計,種芋頭;十年之計,種koa(一種樹木);百年之計,要教懂孩子何謂愛」,我想起我朋友那位十九個月的兒子,他現在不明白,我粉希望他將來能明白,他那位「契伯」(乾伯伯)是多麼重視愛和友情,參與過不少公共服務和社會行動,也有著一大堆「信念」的人!近日有人給我談到在天主教要洗禮得請人作他的代父代母,不過現在或許已徒具形式了。我倒欣賞它背後的精神,是要對一個人的信仰要作一生的承擔。

從譚老,我想到外號「阿叔」的林尚義。我曾有幸一次在原清水灣電視城與他見面,他在五六十年代也是當時的中華民國代表隊的成員。而這個所謂中華民國代表隊的成員居然全來自當時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說來有趣,林語堂說過:「中國的正式國號(指當時)是中華民國,可是觀乎這個國家『萬般皆下品,惟有官兒高』,這個國家該叫做『中華官國』!」

延伸閱讀:
蘋果日報:譚詠麟喪父
蘋果日報:叱吒球壇銅頭立威
明報:阿倫銘記教誨:我有今日成就全靠爸爸鼓勵 譚伯病逝享年95歲
明報:子視父為大英雄 父是子忠實歌迷
菲爹紅茶說(留言部分):小P談到他的父親,提到他的信念,一段香港和台灣史,近日blog主的一篇新作還提到菲爹對阿菲的苦心。

無言感激 譚詠麟
曲︰神林早人/深澤德 詞︰小美

每次遇上夜靜沒法去入睡
最愛看舊照舊物或會悄落淚
彷彿將從前的歡笑
過去落寞的眼淚
再緬懷 內裡血汗水

*偶爾倦透倦極或會說負累
每每念到是熱愛卻伴聚
歡呼聲時常衝擊我
教我踏步不畏懼
縱有困難 亦要拼命追

#歲月無聲消逝 歡呼中不會醉
得到了我會繼續進取
信念藏於心內 感激暖暖熱愛
即使我有淚 笑著強忍

愛上了夜裡靜悄像透似熟睡
最愛笑但最是害怕假面具
心坎中無形的鬱結
也有熱淚想下垂
卻倒流 換上血汗水

重唱 *,#

歲月無聲消逝 講一聲真愛你
歌聲裡竭力獻盡每分
信念藏於心內 感激千千百句
即使我有淚 笑著強忍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