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香港,需要多些像你這麼的人


今午久違多時的FES導師黎惠儀打電話給我,問候我的近況,惜因事未能見面。結果我照原定計劃下班後到中環Page One參加黃錢其濂(前衛生福利司)新著《虹城》(Rainbow City)的簽名會。簽名會一點半開始,我還是第一位取得簽名的。會前先買了一本中文版,大批記者在場拍攝。會上有一位仁兄比我先來的,問我為什麼不買英文版呢?我說:「我也知道先有英文版,很多人會覺得原裝的好。只是中國人大概也該看中文版,看母語的會來得方便暢快。(說穿了,自己英文不好!我曾看了表弟妹寫得一手很道地的美加式英文而「羞慚於一己的港式英文」!只是後來想,何須羞慚?)還有我有一位朋友是當翻譯的,所以,我很敬重那些當翻譯的人。」君不見今天明報的專欄作者何慧敏談的譯者都是那些錢鍾書、楊憲益、林語堂張愛玲(又是她!)之類,難怪我要「敬重」!

當黃錢其濂就座時,鎂光燈四閃。我還在記者前跟那位仁兄「互相推讓」一番,因為他要讓我先簽名,但我要等記者拍完了照。結果工作人員指引我先簽,我跟作者說:「1995年立法局選舉我家人有投妳的票喔!」黃也很驚訝,仁兄還說她當年還是票后呢!她當年代表公共、社會及個人服務界晉身立法局,不過當時我還沒資格投功能組別。「可惜,妳就只當了這麼的一屆,不過我看了今天明報專訪就諒解了。」她說:「是啊,好馬不吃回頭草喔!」我後來再說:「香港,需要多些像妳這麼的人,那麼熱心為市民服務的人。」

對啊,香港,需要多些像黃錢其濂那種熱心為市民服務,不戀棧權位的人。

香港,需要多些像惠儀那種有牧者的心腸,適時關心朋友,承擔信仰的人。

香港,需要多些像我那位朋友那種多才多藝,熱愛藝術和學術。樂於傾囊相授,也「適時關心朋友」的人。

香港,需要多些像「那位仁兄」(恕不知姓名,或許也像我)那種熱愛書籍,關心社會的人。

或許可以這麼說,香港,需要你!

會後,我參觀了域多利監獄慈善開放日。域多利監獄建於1841年,將被政府重新發展。它曾是越南船民的收容所,所以獄內貼滿中、英、越文對照的告示。我參觀了男女囚室、廚房、教堂,看了狗尾鞭(據說是當年羅馬軍人處決耶穌用的刑具之一)、轉輪(一種刑具)、笞刑架、死刑刑具模型、囚室日誌、囚車等展品。廚房廚師由囚犯負責,也照顧糖尿病人、素食者、伊斯蘭教徒的特殊需要。不過走馬看花,沒看獄警制服、懲教工業製品等展品。告訴大家,我的舅父居然走遍了香港所有的監獄!只因他以前在大東電報局工作,要替各懲教機構裝置電訊設備。我以前也曾隨團契到過壁屋懲教所參觀,要到監獄探囚犯須向懲教署申請,還得要囚犯同意要不要你去探訪。壁屋懲教所專門囚禁年輕犯人(對不起,「年輕囚犯」在懲教所得稱為同學),而域多利監獄是羈押短期刑期的男女在囚人士和服刑期滿等候遞解離境的非香港人士為主。展期由本日至3月19日,入場費最少HK$20,收益撥歸香港公益金

延伸閱讀:
明報:黃錢其濂二三事
明報:黃太VS陳太
明報:黃錢其濂智在掌聲中退下
文匯報:海闊天空:黃錢其濂的《虹城》
蘋果日報:學童笞刑架前承諾不做壞事 萬人試坐監親子囚室施教

Labels: , , ,


Comments:
Patrick,

請問《虹城》的翻譯者是誰?
 
是澳洲華華作家黃惟群先生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