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佛拉明哥女郎

本文原載明報,作者文潔華

紀錄片導演米高.菲克斯如此形容跳佛拉明哥的女郎們:「她們彷彿為自己的性別、性感魅力和女性感覺而自豪,半點沒有在男性觀眾面前畏縮妥協。我這才曉得佛拉明哥就是關於女人的。」同意菲克斯說男人也是佛拉明哥的重要部分,他們不單跳,也彈奏樂器和演唱,也俊朗灑逸,但女人跳來似乎更加堅強,更有表現力。

連電影導演艾慕杜華也認為西班牙文化是一種女性文化,西班牙最好的演員都是女人。我不肯定這一點,但看伊娃‧耶珀貝恩娜在今屆香港藝術節裡跳,她那雙以準確弧度伸揚和撥出空間來的雙臂和玉手,便在言說一個母親臂彎的擁抱與愛;不管舞者如何年輕,還是那份堅定不移、傾倒而出的愛慾在言說著。

說佛拉明哥的音樂、舞蹈和所有一切是情感的至高表現,且是自由----無如無終和不受限制的;但它的魅力於我來說還是那些板眼和節奏下的自由。那些被社會厘定了的要求曾是如此嚴格和準確,使女人在掛心仆命的獻付和述說中不停地轉動時,還是要記住在某些位置上戛然凝住,然後才又蠢蠢欲動起來而且奔放。她的渾身解數是有限定的,且是自己迎向的限定,視之為挑戰,以及條件下的自由。「佛拉明哥也存在於時間,只是我們有沒有勇氣打開心扉,迎接生命所給予的一切。」伊娃說。

Labels:


Comments:
所言甚是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