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仗義執言

近日馬評人董驃去世了。他的靈堂掛有「仗義執言」四字,讓我印象深刻,連一副輓聯也把他比作「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的董狐。

說來慚愧,「仗義執言」有時我也做不到,也曾朋友說我的blog有些東西是不敢寫的。真的,國人的文化一面稱揚「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另一方面卻說「槍打出頭鳥」、「沈默是金」,有「楊修之死」那種勸人保護自己,要明哲保身的故事。一壁講「無事不可對人言」,另一壁卻說「逢人只說三分話」。不能說矛盾,要敢言還是要慎言,或許是人在不同的處境採取不同的態度吧。

一次我在某公聽會發言,同學在有線電視看到了實況,他後來還對我說當天我「正義」的發言,有同學甚至在電郵說:"Patrick, I'm proud of you!"。遺憾的是如今偶爾會因家人、工作和各方面的理由,「豪情不再,壯語無聲」(梁家傑語)。有時也想到當日曾經熱情的Patrick,有一天或許可真的變成了「沈默的大多數」!

上次我談到「敬悼」,我也曾經因為董驃是馬評人而不去「敬悼」他。當我得悉某奧斯卡得獎電影是某種主題,我也想過把它合理化(rationalise)為「友情」(後來李安說成愛),結果我還是要談,只是拐個彎談導演而已。或許當我渴望再一次有人「以我為傲」,我或許要重新學會「仗義執言」。

敬悼董驃(1933-2006年2月22日)

董狐筆耀亞洲大義敢言各界同尊今伯樂
驃叔名揚香港雄才特顯全民共仰一宗師

延伸閱讀:
肥榮:董驃

後記:大三念方法學(Methodolody)一科,老師曾要求大家利用課程學會的方法學理論,去驗證正氣歌中「正氣」(righteousness)這個觀念,並作為考試題目。所以我對「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印象特別深刻!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