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從孫運璿,我想到嚴家淦

不知從那一天開始,當我從媒體得悉一些社會知名人士去世,我會在我的電郵(後來是部落格)寫上「敬悼XX(附生卒年月)」的字樣,結果最近居然就連米洛舍維奇這種人也「敬悼」一番了。我讀到一篇關於前台灣的行政院院長孫運璿(音璇)的文章。我想到當我得悉他離世,也想過「敬悼」他。只是一來我不熟悉他的生平,第二香港的朋友也不認識他只得作罷。可是當我讀完那篇文章,想到我形容前衛生福利司黃錢其濂「熱心為市民服務,不戀棧權位」,我想到嚴家淦。

嚴家淦(1905年10月23日—1993年12月24日),字靜波,江蘇省吳縣人。曾任經濟部部長、財政部部長、臺灣省政府主席。1975年當總統蔣中正逝世,依法繼任總統,不過任滿以後就再沒有連任了。評論一般說他謙沖(謙虛和順),不戀棧權位,在「群魔亂舞,正道不行」的政壇仍「深受朝野崇敬」,人如其字。

我預科時就讀灣仔一所中學,課餘喜到當時位於金鐘(現於灣仔)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那是台灣駐港的文化機構,當時設有圖書館,現在沒有了。當時有很多免費書籍拿的,連連戰的《我心永平》、宋楚瑜的(我忘了)也有,當然現在都送到舊書回收啦,沒地方放。有一本厚厚一大冊的嚴前總統哀思錄,大概是行政院新聞局編的,都是免費的。這種書現在要找很難了,不過這種書帶回家又放在哪兒?不過,總讓我認識了嚴家淦那個人,也認識了「謙沖」這個詞語。

說回孫運璿吧,原來他還是一位基督徒。該網站介紹了《孫運璿傳》一書。據說該書是台灣許多學校的教師向學生推介的書目,可惜小弟沒看過。當我讀到孫運璿患著重度中風,仍用心花了許多時間和力氣一字一句給學生回信。想到黃錢其濂在豁亮的Page One商務印書館大搞其簽名會也實在太幸福也太舒適了!不過可幸的,是讀者都帶著誠意和敬意面對作者,彼此相勉。我說到我跟一位朋友「互相推讓」,讓對方先簽名。結果我查考推讓一條,釋義是「謙遜辭讓」,跟那個「謙虛和順」意思真的很相近!我想到在每年的香港公共圖書館的舊書義賣,人們爭相「搶書」甚至爭奪書籍。這可跟「謙遜辭讓」、「誠意敬意」可真是兩樣的境界!(不過,現實或許也不怎麼容許這樣!)或許當大家認識了這些人物,甚至讀了他們的書,也該學學這種精神和氣度!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