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2, 2006

 

別人的歷史,別人的故事

龍應台說過一番這樣的話:「別人的土地,假裝是自己的,自己的土地,假裝它不存在......所以我們腦子裡裝滿了別人的記憶,而自己活生生的記憶,不是自己瞧不起,就是不願面對,也不敢擁抱。」我很有共鳴,當然,龍氏針對的台灣的情況:日據時代學生們要念日本的歷史,光復了,天照大神、大正昭和就成了三皇五帝,孫中山蔣介石之類。對我來說,我當然對香港史和中國史不陌生。記得在母校參加過歷史問答比賽,問題就包括了世界史、中國史、香港史和校史四部份。不過我想到的,是「自己活生生的記憶,不是自己瞧不起,就是不願面對,也不敢擁抱」。人總是眷戀「光榮」「偉大」的時代和歷史,所以我會緬懷喇沙的歲月、大專時參加的各種行動,甚至對「別人的故事」----別人的院校、別人的家族史感興趣甚至研究。反而對自己的院校以及後來的一些事就真箇「不想回憶,也不願擁抱」了。

當然,對別人甚至別國的歷史感興趣不算錯,錢穆說的「溫情與敬意」也只是針對本國史,有一段時間我對日本史很感興趣,還買了兩本關於日本史的書。說來有趣,有些國家的歷史有很多戰爭的場面,可是當你跑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博物館看,看到最多的場面是----簽條約!有些國家的歷史很長,有些像澳洲新加坡等較短,甚至有人說得「借別人的歷史」。

這麼吧,我嘗試開列一下我感興趣和不感興趣的歷史研究範圍,讓有興趣的朋友探索吧:

喜歡而感興趣的:
香港:開埠前後、二次大戰、1966及67年暴動、區域史。
台灣:日據時代、228事件、國府遷台至蔣經國去世
北韓
日本:神話時期(古事記載的日本開國、神武天皇等)、彌生文化、聖德太子十七條憲法、戰國時代(織田信長、德川幕府等)、明治時期、大正民主、二次大戰、戰後麥克阿瑟將軍占領至1952年。
日本統治香港、台灣、韓國「滿洲國」的歷史
新加坡:開埠、萊佛士(Sir Thomas Stamford Raffles)、二次大戰至1965年建國前後
美國:獨立戰爭、華盛頓、傑佛遜、馬丁路德金
   夏威夷:主要對文化和語言方面
英國殖民地史:尤其是印度(蒙巴頓方案、印巴分治)、津巴布韋(Zimbabwe,台譯辛巴威)等
南非:英布戰爭(Anglo-Boer War)、種族隔離(Apartheid)政策:馬蘭(Malan)總理、家園(Homelands/ Bantustans)、曼德拉和以後的新南非
加納(Ghana):首任總統恩克魯瑪(Kwame Nkrumah)及其主義

不怎麼感興趣的:
自然史和考古發現(離我們太遠了)
台灣原住民史(也是離我們太遠了)
加拿大:原住民、毛皮貿易(fur trade)(又是離我們太遠了)
中共建政後的政治運動

延伸閱讀:
龍應台:被綁架的人民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