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7, 2006

 

醫生札記


書名:醫生札記
作者:梓翔(孟準)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初版:1980年4月(小弟所有版本為1996年4月第18版)
ISBN:9622640907
定價:HK$48/ NT$230/ US$9.60

官方書介:一位妙手仁心的青年醫生,以父母心腸濟世為懷,體驗 生、老、病、死的人生歷程,以雋永和生動的文筆,有血有肉地刻劃生命的掙扎。這是一本洋溢著豐富人情味的生活小品。

我知道這本書,是從一本稱為《讀後感讀書報告的寫法和事例》(2003,香港人人書局,ISBN:9627810061)得悉的。寫其中一篇讀後感的更是一位十優狀元,我和她有一面之緣,她還是我教會的會友。結果一次經過漢榮書局看到就買下了,還只售HK$10。該書載了十三個故事,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我最印象深刻的,要算是《最想活的一刻》:

在一個中秋節的晚上,作者接收了一個病人。原來他叫阿強,外號蠻強,是作者的好朋友兼中學同學。起初以為阿強患的是小毛病,後來經過詳細的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腦腫瘤。梓翔本想不告訴阿強事實的真相,可是最後這個秘密始終不能隱瞞。但是阿強不但沒有不開心,反而積極面對接受手術的挑戰。也坦然面對多年的情意結----不能成功考上香港大學醫學院,只能在銀行工作上六七年。每日醉茫茫,上班下班,滿有壯志未酬的無奈與憤懣。當阿強看到為他診治的醫生原來是他的老友,心裡很不是味兒。不竟梓翔做了他渴想做的事,可是卻領悟到生命是多方面的,實在無須為一個達不到的理想自怨自艾。

阿強的際遇讓我滿有共鳴,因為我也有朋友渴望當上某種專業。現在雖總算粗安,但難免有著那份很深沈的無奈。我也有朋友是當醫生的,還寫得一手很好的文章,一段時間我也有「不是味兒,為什麼我的文字總不及別人那麼好」的慨嘆。可是當我想到自己也有學歷比我高得多,又從事專業工作的朋友;卻從來無有芥蒂,總是那麼坦然分享很多心事。我印象深刻的是文中的一句是:「在他心中,我還是那個二十歲不到,和他一起游泳、打球,甚至一起翻筋斗的梓翔。」我想到當我有機會跟某些區議員甚至立法會議員見面,我幾乎從不稱對方為「XXX議員」。學歷、專業的藩籬算什麼呢?

延伸閱讀:
Books Recommended by Students
星火-小作家文學月刊

Labels:


Comments:
醫生札記是我初中的課外閱讀報告必讀書,好睇!

對於當時未有絲毫閱讀習慣的我來說,居然能一口氣看完簡直是奇蹟!原因是這真是一本文筆簡潔易讀、又有意義的一本書,我相信現在看也是一樣有意思的。

說不定肥榮日後也會出版一本"肥醫生札記"呢.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