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Themis and Irene



你到過香港立法會大樓嗎?就是沒有到過也在媒體見過大樓頂那個泰美斯女神(Themis)的雕像吧。據立法會提供的資料,女神右手持天平,左手持劍;前者代表公正,後者象徵權力。女神蒙上雙眼,代表大公無私。最近才知道她和主神宙斯(Zeus)有一個女兒,名叫Eirene(這是希臘文名字,在拉丁文和現代英文就是大家熟悉的Irene)。她是掌管和平的女神,也是春天女神。



要是你喜歡希臘和羅馬的神話或者學習過初中歷史,或許會在課本或者相關書籍看過一個這樣的表:就是同一位神祇,在希臘和羅馬有著不同的名字。比方說希臘的宙斯在羅馬叫做Jupiter;酒神狄奧尼修斯(Dionysius)就是羅馬的巴克斯(Bacchus)。我在中學歷史課學習過Pax Romana,就是「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和平」。原來這位叫Irene的女神就是我以前學習過的Pax,真有點兒相逢恨晚!

俗語說:「曹操也有知心友,關公亦有對頭人」。據資料這位Irene也有兩位「死對頭」----戰爭(war)之神Polemos和戰役(battle)之神Makhai,戰爭和戰役從來就是和平的敵人。記得年初時候我曾在某部落格(現暫停擺)期許:「新的一年,但願能少點兒霸氣,多點兒祥和」,眼看近日的中梵之爭和兩岸局勢,在這個連「黑社會」也要講「以和為貴」的年代,是不是也該銘記耶穌的「促進和平(peacemaker,和合本作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的訓誨?

延伸閱讀:
Alexandra:艾琳 Irene:Alexandra君的blog除了有不少美美的西洋畫,還介紹不少英文名字的來歷和變體,粉讚!
http://www.theoi.com/有關Eirene(Irene)的介紹:介紹了Irene的父母、姊妹、「死對頭」、典籍關於她的記載和一幕Irene的comedy。
希臘神話連結有關Eirene(Irene)的介紹:上面的圖片取自該網站。
人生可有Mentor?:一篇我的舊作。Mentor是另一位希臘神話中的人物,他的名字是現代英文"mentor"(生命師傅)一詞的由來。

2007年11月10日補述:已維基了,感謝那位匿名讀者的補充。

Labels:


Comments:
She is not Themis... she is Iustitia, the Roman version of the Goddess of Justice. Themis is responsible for laws of nature, not laws created by human.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