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彩雲曲--回應Sam和Selena

讀到SamSelena的網誌,雖然他們倆的文章內容或許根本就八竿子打不上,本文的題目或許就更風馬牛不相及,不過比較閱讀起來可足堪玩味。Sam談到有些父母,會覺得子女和外間朋友交往可能會對自己不利--會怕有人知道家中很多「秘密」,怕朋友中有稅務局的人員會知道他們的真實收入從而要求多交稅,又怕子女的朋友會「教壞」其子女。對此父母或會出言侮辱,勸戒甚至恐嚇(?!)子女求學時期不該交朋結友。

Sam認為這只會帶來一個惡性循環,子女未能建立正常而健康的友誼,只會讓孩子變得軟弱及退縮。到將來再真的想認識朋友的時候,或許缺乏了恰當的交際手腕,讓別人難以向他們伸出友誼之手,甚至使對方產生反感。父母的「利益」或許得到了保護,可是孩提時代那珍貴而單純的友情或許就難以彌補。

Selena則談到她的父親,早年是個在台的「僑生」。大學時為了尋求肯定和認同,苦練足球,還代表國家征戰海外,為國爭光。反而她並沒有因此了解足球之美,對國際足協世界盃,也比別人少了一份狂熱(我或許比她更少!)。因為在台灣(按:包括香港)的足球運動長久並沒有政策性和延續性的發展,當舞台和觀眾流失了以後,球員的出路更形困難。莎爹(莎蓮娜[Selena]的爸爸,恕我這麼稱呼他吧!不過也成了「沙爹」[Satay,一種馬來食品])於是感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嚴禁他的子女參與運動等的課外活動,連課外書也不鼓勵閱讀。只求好好念好教科書,考試考得好就好。

父母因為曾在生活和現實中受過傷吃過苦,希望他們的下一代少受點兒苦,讓往後的道路通達點兒是很正常的事,只是搞不好彷彿就掉進了鐘擺的另一端。為了避免傷害而加以保護是好,可是過了頭到頭來一天又變得長了翅膀卻飛不起來。Sam的例子或許極端了點兒,我的家人充其量只會說球場很多壞人,會給拐子佬(廣東俗語:拐帶兒童的人)拐走吧。會禁止我外出跟同學去玩(小學時期),也不至於不讓我結交朋友(雖然礙於性格我的朋友會較少)吧。記得中二時一位同學的弟弟告訴我:「Patrick哥哥,我終於可以排自行放學隊了!」我深深記得他那喜悅心情,因為我也很遲才能排自行隊呢。告訴你,我有位朋友就曾經在稅務局工作呢。我曾戲稱他是「當代馬太」(聖經人物,是一位「稅吏」[Tax collector]),讀了Sam的文章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那個年代「稅吏」猶如過街老鼠。

現代的父母或許並不擔心子女讀課外書、參加課外活動和運動,反而是「迫著」他們做這些,把時間表排得滿滿,學游泳學音樂學體操學這學那,唯恐輸在起跑線上。現在的爸媽固然也會擔心孩子交了壞朋友,只是或許更擔心他們不會交際,孤僻內向,於是拼命加強「人際網絡」(這是Sam的原文,不過我或許更重視「友情」。順便告訴你,日語的朋友是「友達」[Tomotachi]),重視「人脈」。可是這到頭來又為了什麼?還是利(不一定是金錢,是「利益」、好處甚至功利的利,英文的advantage)吧。對啊,有些父母沒有念上較高學歷,於是盼望子女念上大學本科甚至更高學歷;有些父母因為收入和成就不夠家中其他成員好,給看扁而拼命跟其他人比較。你有壓力,我也有壓力喔!

說來有趣,中華民族可真是一個很講究吃的民族。《漢書》說「民以食為天」,連我一眾朋友的外號都跟食有關。剛才談過「沙爹」、Sam也叫「雜果冰」。有叫「湯米」(上湯米粉,實際是Tommy的譯音)的,我的小學同學中更有外號叫「甘蔗汁」的(因為他姓甘,我也成了「燉雞湯」,因為我姓鄧,鄧燉音近),中外美食共冶一爐。也很有趣的,台灣人總管世界盃做「世足賽」(世界盃足球賽),因為他們認為不僅足球有世界盃。所以上面我也特意用上「國際足協世界盃」(FIFA World Cup)這個正式名稱,香港人則以世界盃專指國際足協世界盃,如果中文有The這個字就好了。

Sam想也跟我一樣,都很重視友情,Selena則是新認識的。我固然衷心希望2S和上面的一眾好友也能相互認識,跨越海峽,友情猶如雲彩縈繞中華。Sam談到有些人為了友誼極力希望人們注意,我想到一首叫彩雲曲的歌,內容很簡單,就是盼望真愛和友情。我不知道彩雲村(按:九龍一個公共屋村)有沒有哪個互助委員會選用這首歌作「村歌」,當然也無須特意跑到彩雲村去唱。Anyway,送給大家:



彩雲曲

作曲:林敏怡 作詞:林敏驄 
主唱:粵語版:雷安娜 國語版:黃鶯鶯(黃露儀) 

在天空裏現出彩雲 風裏幻化繽紛 
在我心我願我的歡笑 永遠不變更 
留住以往事 將它帶進夢裏 
一心盼可將 一心盼可將美夢變真 

在天空裏現出彩雲 光照耀眼繽紛
在我心我願有些溫暖 多少不要緊 
留住點點歡樂 輕輕帶進夢裏 
只想有一天 只想有一天美夢變真

就讓我可以 可以一問 
誰人願意獻出友情 給我安靜 願你能 

在天空裏現出彩雲 天際漸變繽紛
在我心我願有真的愛 可開解我心 
留住這故事 一起帶進夢裏 
可將我心中 可將我心中美夢變真

就讓我可以 可以一問 
誰人願意獻出友情 給我安靜 願你能




延伸閱讀:
Sam:「成見」
Selena:足球,不滅的青春記憶
Selena:閱讀的力量
Yam天空部落:黑膠電影院:黃鶯鶯《彩雲曲》力拼雷安娜 (上面的YouTube和本連結於2008年11月3日補上)

2006年7月16日修訂兼補述:多謝Sam和Selena的欣賞和回應。昨天我看了香港歷史博物館足球展覽(圖,於2010/5/24追加),也談到本地的足球史(雖然很簡略,一些重要的史實如1951年的南巴大戰[南華九巴]也只把一張圖片、年份和賽果[4:1]記下就算了)。不過高興的是有一個專門介紹李惠堂的corner,還有當年他在香港電台主講「足球經」的錄音。

Labels: , ,


Comments:
謝謝你的分享
這篇很有意思呢,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希望以後多多指教、交流唷~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