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6, 2006

 

曾灶財給我的啟示

幾年前曾參觀過一個曾灶財的書法展,他自稱「九龍皇帝」,宣稱九龍地區被割讓給英國之前,過去曾被御賜為他祖先的食邑。他常於港九的電箱、旺角大球場、尖沙咀天星碼頭等地塗鴉,講述自己以及家族的過往事蹟、「宣示」對九龍的「主權」。當時的報章有評論者說:「書法要有思想內容,要是寫了一堆字而沒有思想內容,這不算書法,這跟塗鴉沒有分別。」

也有人說他的「書法」是一種介乎楷書和隸書之間的「當代書法」,麥嘜別具一格的「書法」也是一種「當代書法」吧。我覺得曾灶財寫的東西也不能說沒有思想內容,他的家譜也可以代表他對家庭家族的眷戀。你甚至可以說他是個愛國主義者,因為他對英國侵占香港深感不滿。

有人告訴我,一個有思想內容的文字或攝影blog,才能持續恆久。圖片、音效和回應有了固然很好,要是只重視這些可真的跟塗鴉沒有分別。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要是真的過分追求可真的叫人「目迷五色」甚至「發狂」!你可以對曾灶財的東西嗤之以鼻,可是一個真正有深度、有思想內容的blog也該給它多一點鼓勵吧。

Labels: ,


Comments:
不用氣餒,我每天也來呢,你其實不算太寂寞吧。個人以為,你寫一些日常所見所聞都很有趣,因為你常留意到一些別人不太關心的細節。我看一個blog,會重視那blogger的idiosyncrasy,你要有一些無法取替的特色,才會有價值。其實歌詞我是不看的,除非你給它一個有特殊意義的上下文框架,給那首歌賦予個人色彩,否則我不太認為別人---尤其是我這種不唱k的人---會對歌詞感興趣。
 
我也同意倉海君的看法
分享自己有所感的,文字、攝影、動畫、音樂都是其中一種媒介,傳達感動的媒介
重要的還是其中的意念
 
對啊,很多人都不回應只有歌詞沒有上下文框架的文章。

多謝你們的鼓勵,不過我又實在太喜歡流行歌曲。我也得承認,我不擅長攝影,較鍾情文字。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