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童年時

早陣子談到我的舅父終於買了康怡花園新宅,行將結束十年寄住我家的生涯。我為我的房間行將「光復」感到高興,也為多年來讓他感到不便感到抱歉之餘,我回想起小時候(足足二十年前!)外公會帶我到舅父當時在南豐新村的家玩,順便接表弟Jason放學並到麥當勞去的往事。近日外公也提起了,談到Jason和表妹Vivien,現在想到的或許是他們就讀國外,有著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相比自己的光景就稍稍遜色,而忘掉了往日彼此也曾擁有過共同的、溫馨純真的日子。

舅父當時在大東電報局工作,偶爾要到香港體育館為演唱會等活動搞相關的工作。一次張學友開演唱會,舅父給我帶了一隻乳膠製的寫著”Jacky Cheung in Concert ‘86”的特大手套型紀念品,我帶著它在基利路上「招搖過市」。結果有兩兄弟走過,弟弟問「為什麼有一隻那麼大的手?」哥哥回答「張校友喔!」這是他的外號,這位哥哥總算懂點兒英文。

八十年代是香港樂壇最光輝燦爛的年代,我是聽著譚詠麟梅艷芳、張國榮、張學友的歌長大的。當中有些已經離世,他們的歌也成了樂壇經典。不介意告訴大家,我的童年夢想居然是當流行歌手!當時我也跟著父母到香港體育館聽演唱會,也記住了不少不少的流行歌詞。記得小學上中文課學習一篇叫《婉文姐姐》的課文,當老師問課文怎麼表達出婉文姐姐很疼作者,我說她總會輕撫作者的臉。老師說:「我們好像還沒有學習『輕撫』這個詞兒喔!」結果我唱出張學友的「輕撫你的臉」(就是羅大佑的「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的粵語版)的頭一句,惹得哄堂大笑。

小時候除了偶像離誌,還喜歡一本叫《叮噹樂園》的刊物,顧名思義就是刊載多啦A夢故事的。那時候我還喜歡加菲貓,考到了第一名家人會送,至今還保存著。不過後來家人覺得《叮噹樂園》這種雜誌太幼稚了,結果我選了一本叫郵票世界 (類似台灣的今日郵政)的。現在回想起這種雜誌根本就不是設計給小學三四年級學生閱讀的,不過小六時我參加了郵票世界讀者會(後退出),認識了不少筆友,有一位在北京的至今仍聯絡。

小時候家教嚴,不讓我一個人上街。結果小三(?)一次同學的生日會我就印象深刻。那次還是我生平第一次用化妝品----要扮鬼喔!小學時學校倒規定10℃以下男生可穿女裝絲襪,不過至今沒有穿過。我最近一次用化妝品是幾年前了,我和一班FES的朋友上一個基督教節目「神光2000」,主持人還是張崇基和張崇德。那是在有線電視周日早上八時播映的,我家沒裝有線電視。想請同學給我錄,不過他忘了。至今我還沒看過自己的「演出」,只留下訪問稿。

小時候吃飯外婆常和我爸爸爭付款,現在是跟我了。小學時總覺得內地很落後,誰知一次一位來自順德的親戚來港,跟我們差不多。後來他還寫信給我,還用上"Very thank you"。我直覺錯了,但又不知正確的用法,只得請教外公。他告訴我英國人一般是說"Thank you very much"的,我回信告知,結果他說我很大膽的改正他的英語usage。如今的我常常會給同事修改英文correspondences,結果久違了的文法書也得拿出來翻查了。

延伸閱讀:
阿菲:童年鮮事
肥力:《兒時玩意》:那年,是1943/Lego城:我從小到大不喜電玩,但勁愛Lego,還喜歡火車。
風雨獨立路--李光耀回憶錄第二章:鄉野童年:姑勿論你怎麼看李光耀這個人,看一看他的童年生活怎麼鑄造他成了一代「巨人」。

童年時

曲:根田成一 詞:鄭國江 唱:張國榮 (原夏韶聲)

童年時我與你家鄉中相見天未亮
你與我永遠心意也一樣
何時能再與你家鄉中相見天未亮
我這裏每晚每朝也會對你想一趟
童年時我與你打韆鞦想要攀月亮
你說過要將心掛天上
何時能再與你打韆鞦飛到星月上
每次我看見星星也會對你想一趟
童年時我與你一雙雙走到阡陌上
你要我替你採花插襟上
何時能再與你一雙雙走到阡陌上
每次我看見野花也會對你想一趟
童年時我與你將顆心刻到花樹上
你說過兩個癡心永守望
何時能再與你一雙雙走到花樹望
再看看這兩顆心 有無永遠相向

Labels: , ,


Comments:
看你興致勃勃歌癮大發,是時候唱k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