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堅守信義

近日好友友blog留言,談到泰國前首相他信(Thaksin Shinawatra)。結果我回應道:「才管他達信他信塔信,倒頭來什麼都不信才真悲哀!」

雖然我對1992年那次政變印象很深刻,看電視節目我也知道節目提及到的鑾披汶.頌堪(Phibul,二戰前後泰國首相)、炳將軍(Prem,80年代泰國首相)、詹隆(漢名盧金河,92年政變期間的曼谷市長)等人物。可是就連這位泰國達人也坦承「說泰事有點難」,我也只得搬出一句「不予置評」吧。我近日讀了一篇文章,談到一位年輕人因為他的小鄰居不太誠實守信,結果經常向作者和友人大講「信」是多麼多麼的重要。我不知道泰語「他信」(或達信、塔信,鄭王廟那個「鄭王」不是鄭和,而是華裔的泰國君主鄭昭,泰名達信)是什麼意思,不過「信」可真是人類文化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美國的鈔票印著"In God We Trust",近日播放的劇集匯通天下,也不斷強調「誠信」的觀念,連那個票號也掛著寫著「以義」二字的牌匾。

近日台灣在「反貪腐」,他信的下台也是因為「貪腐」。莫說沒有「禮義廉恥」,連「信」也很缺乏!有人說「忠孝仁愛信義誠」,意思是這種東西你只能相信20%(粵語「信義誠」跟「信二成」同音,國語更糟,只能信「一成」!)。很久以前我在Yes!讀到一篇題為「堅守信義」的文章,插圖畫著一個閃著光寫著「信義」二字的牌匾,內容大概是讚揚一所叫信義學校的老師教導有方。說來很有趣,信義會這個教會其實以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命名的路德會的一個支派,「信義」的意思居然是「因信稱義」(馬丁路德揭櫫的一個概念)。在這個什麼都叫人「不信」的年代,重新認為何謂「信義」進而「堅守信義」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Labels: ,


Comments:
我至少多學數年,才纔叫達人級;現在我是「代表」級——「識少少扮代表」。

至於鄭皇的Taksin,意即噠府的sin。他曾經在噠府當過府尹一類的官職。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