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編班/ 愛是無言

近日讀到一則新聞,說到英國一所學校不再以傳統的「ABCD」編班,改以班主任的姓氏,比方說"Smith"班、"White"班為班命名。這為了避免人們以為"A"班就一定是好班、精英班,讓念CD班的同學感到自卑。

香港也沿襲了英國的傳統,用字母編班。有些學校會用甲乙丙丁、有些用忠孝仁愛之類、也有用聖經人物比方保羅、約翰、彼得等編班的。我知道聖保羅書院(St Paul's College)就特別用"S"、"T"、"P"、"A"、"U"、"L"為班命名,日本就用數目字,例如劇集女王的教室裡的班就是「6年3組」。

通常,一進學校如小一中一都是隨機編班的,後來才真的「ABCD」。我小學就念1C、2C班,後來就是3A至6A。不過我相信很少人願意念4C班,因為粵語4C跟「死屍」音近。我初中也是隨機編班,所以我起初被派到1B班很高興。高中是按文理分班的,A、B、G是文科的,G班最好。C班是理科電腦,最好。DE班就是理科經濟,我就是4D5D。F則是純理科,結果有同學分到這班從此鬱鬱寡歡。

我預科轉了校,也是按科目編班,「ABCD」的意義不大了。當時的學校是在一個大型屋苑的整層地下地舖的,不同科目在不同教室上課。當時每班有一本點名冊,用綠色紙file用大字寫上班名,裡面夾有班名單。結果每天我這個當班長的就得拿著這個寫有「6D1」的點名冊滿街走,好不威風(呵呵!)

忽然想起「愛是無言」這首歌,想到我的外婆。雖然有時難免覺得上一代真的很缺乏所謂愛,尤其是西方式的"Romantic Love",有的只是義務和責任。可是想到他們的生活擔子那麼重,跟他們談「西方式的愛」會不會太奢侈?這首歌本來是許冠傑(Sam Hui)唱的,可是這回選來的卻是官恩娜(Ella Koon)的版本,由3:08開始。片段還有其他兩首歌曲和許冠傑的兒子許懷欣(Ryan Hui)的演出。



延伸閱讀:父親的便當

愛是無言

曲/唱:許冠傑 詞:向雪懷 編:盧東尼

* 情淡似開水 仍甜在心裡 留情是你唇印
即使無話勝千句 迷住這溫馨 沉默地相對
雙眼低垂 只見飄來了眼淚 隨風吹 何以流淚
請跟我說句 即使愛我 是個美麗面具
情似止水 不知心裡過去 真的我願意
步進你在舊日夢裡 *
仍在我身邊 仍然是一對 仍然是對情侶
怎可能讓你失去 誰沒有空虛 誰人沒心碎
請你應承 請你交由我顧慮和衝去
# 和你一起 不管你過去 不必說你
是個最大負累 而你真的 想找到證據
可否有在意 是我眼內無言字句 #
Repeat * #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