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回到單一版本,是倒退吧?

今天讀到一則報導,談到近日當選台北市長的郝龍斌在競選時居然把「回復單一版本教科書」列作政綱。台灣自教育改革以後,推行所謂「一綱多本」。就是不再由國立編譯館編印統一的教科書全台閩地區所有學校都要採用,而是採用香港行之有年的做法,由教育當局編訂課程,開放給不同的出版社編印不同版本的教科書供校方和學生選用。一綱多本的原意甚佳,避免了「九億人讀同一樣的書」,培養出多元的新一代。可是台灣的家長擔心要是只念了A版本的教科書,其餘BCDEF的沒有涉獵。在知識上可會有所缺失,考試出了怎麼辦?結果台灣的家長居然讓孩子念多種的教科書,上各種的補習班務求盡覽各版本的精華,學生的壓力大了。雖然教育當局不斷強調「念一個版本就夠了」,無奈「你有壓力,我也有壓力」,造成了惡性循環。

香港從來都是一綱多本,沒有政府編(台灣稱為部編,除了部份科目有教育統籌局編的)的教科書或教材。可是卻有相同的課程,雖然大家會用不同出版社的課本,可是內容也不會南轅北轍。就算為了會考學生會到補習社去補習,可是也不會誇張得要買齊所有版本的教科書吧(最多買一兩本「天書」)。相同的課程或教科書的好處是讓整個社會不同階層的學生有相近的學校經歷,減少階級分化。彼此容易建立共識,一起討論社會大眾共同的問題(陸鴻基,2003)。可是缺點卻是「倒模」、單一的意識形態,有違開放、多元和民主的精神。我個人覺得郝氏的主張簡直就是倒退,而台灣的民間團體也認為問題的核心是源自升學和考試的壓力,非關教科書

延伸閱讀:
華視:一綱太多本,台北市長候選人談教育
三縣市議員要求統一教材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