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07

 

抬頭的一片天,是怎麼的一片天?

媽媽喜歡看到「天白雲」,可是在香港、在珠江三角洲,甚至在新聞看到很多國家和地區,都看不到。我想到的是,在台灣看到嗎?當日我可真的沒有留意,雖然那次在金瓜石可以遠望到太平洋,遠處是釣魚台列島甚至日本。近日想起下面這首歌,根據資料是1992年12月的老歌了。早年在STAR TV聽過,近日google這首歌發現現在還有很多人喜歡唱。歌中說:「現在的一片天,是骯髒的一片天」,那是14年前的情況,今天恐怕是更惡劣。現在台灣的天是不是「天」,是怎麼樣的天搞不好要詢問當地人才知道了。

今天明報刊載了一個調查:以下五個城市,如果不住本地,你會選擇哪個城市居住?--香港、台北北京上海廣州。我相信大家都猜到Patrick的答案和最多人選擇的答案,他們的原因是「親切舒服,少數還保留著傳統中華文化氣息的城市」。不過搞不好,這五個城市都看不到「藍天白雲」。



星星點燈 曲/詞/唱:鄭智化

抬頭的一片天 是男兒的一片天 曾經在滿天的星光下做夢的少年
不知道天多高 不知道海多遠 卻發誓要帶著妳遠走到海角天邊
不負責任的誓言 年少輕狂的我 在黑暗中迷失才發現自己的脆弱
看著妳哭紅的眼睛 想著遠離的家門 滿天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

*星星點燈 照亮我的家門 讓迷失的孩子 找到來時的路
星星點燈 照亮我的前程 用一點光 溫暖孩子的心

現在的一片天 是骯髒的一片天 星星在文明的天空裡再也看不見 (按:在柬埔寨倒看到)
天其實並不高 海其實也不遠 人心其實比天高 比海更遙遠
學會騙人的謊言 追逐名利的我 在現實中迷失才發現自己的脆弱
看著妳含淚地離去 想著茫茫的前程 遠方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
(REPEAT *)

多年以後一場大雨驚醒沉睡的我 突然之間都市的霓虹都不再閃爍
天邊有顆模糊的星光偷偷探出了頭 是妳的眼神依舊在遠方為我在等候
(REPEAT *)

延伸閱讀:
Xuite日誌:溥哥:鄭智化-星星點燈
肥榮:自由花「自由花」是香港有名的民運歌曲,調寄鄭智化水手,水手倒是大專時上普通話課學的。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