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超級女聲與「忽悠」

近日內地的超級女聲來港獻唱,來自內地甚至星馬的粉絲也到場支持,可是港人卻反應冷淡。超級女聲火爆全國,由該節目衍生的用語PK(Player Killing,給淘汰之意)也成為國人的慣用語。只是總是跨不過深圳河,香港也好像沒有播。雖然部分港人也知道李宇春周筆暢等超級女聲的得獎人,可是總是掀不起風潮。

近日提到一些源自北方方言的用語,有人提出「忽悠」源自某一年內地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不過我說香港人根本不懂,就是華南地區的觀眾對春晚也欠缺共鳴。香港回歸十年,當然你可以說一國兩制。可是有人卻批評港人對「國情」欠缺理解,連這些流行文化也不懂。記得一次有人提到六十年代香港盛行英文歌和國語歌,我說那時是回歸前喔!結果換來媽媽一句「英國人有迫香港人要聽英文歌嗎?」這是對的,只是隨著兩地融合,是不是也該知道一點內地文化?當然太意識形態化的我們接受不了,強銷也徒遭反感。

延伸閱讀:
深圳特區報:語言從來就是一條流動的河流
本blog:這些詞兒你們懂嗎?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