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尊重歷史,直面人生--敬悼楊傳廣

從新聞得悉,在1960年代表當時的中華民國參與羅馬奧運會,並於十項全能項目取得銀牌的運動員楊傳廣去世了。這個人物我很小的時候就認識了,大概是在課外書吧。後來還知道強生(Rafer Johnson),就是他的同門師弟,在同一場運動會得到金牌。1964年背負著國人的熱切期望參加東京奧運會,很可惜因為腳傷還有壓力,沒有得到任何獎項。

他有「亞洲鐵人」之稱,回國後當過教練、當過立法委員。不過最令人感到唏噓的,是他曾因生計要當乩童,據資料說他曾是一位基督徒。雖然他每月取著等同終身俸的3000美元,可是因各種原因他所專長的訓練工作完全被排除在外。我讀過一則報導,說有人曾為他造了一個金像。他每天都要到那個展覽館看那個金像,他不是自戀,而是慨嘆那個逝去的光輝歲月和專長沒有得到發揮的悲哀。

大概因為我念書的時候是回歸前吧,我還知道楊傳廣、強生和紀政,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只知道劉翔、姚明和郭晶晶吧。大概因為意識形態的考量,現在的書籍和媒體談到奧運會通常都從1984年內地重新參與說起,雖然談到五六十年代一些香港足球員(如林尚義)參與國際比賽不得不說他們是代表「中華民國」。

Misun(楊的阿美族名字),你的mission或許還沒有完成。你往日曾打過美好的仗,為國爭光。我不知道,那「公義的冠冕」上帝還會不會為你存留。如今你當跑的路終於跑盡,但願你終於得著永遠的安息。也為世界上所有壯志未酬,還沒有碰到伯樂的有志之士請命。懇求上帝給他們應有的位置盡其所長,無須在對著各種有形無形的金像悲嘆哭泣。

敬悼楊傳廣(Misun Chuan Kwang YANG,1933年7月10日—2007年1月27日)

延伸閱讀:
東森新聞:亞洲鐵人楊傳廣中風病逝美國 晚年從政失利罹肝癌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關於楊傳廣的資料
林永富:讓鐵人發揮訓練長才,不只是給獎了事

Labels: ,


Comments:
連楊先生的遺體也不能安葬台灣,再加上他們把國父的尊稱除去…我想不到他們如何「尊重歷史」Z中
 
哇塞,好impressed的回應。我也想教科書事件,只是......「尊重歷史」是我的期望,不代表楊氏家族的立場。
 
亞洲鐵人楊傳廣在美國洛杉磯過世
http://blog.kaishao.idv.tw/?p=566

 
感謝凱劭的回應,可惜不能登入你的blog。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