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他,一位這樣的作家

昨天看到一份流行雜誌,談到一位近日在某節目亮相的年輕作家。說他拋棄了拍拖五年的女友,戀上一名「大咪」港姐。近日又有幾份周刊揭發他種種「負面新聞」----在旺角砵蘭街「攬女」(後他在報章澄清他是跟幾個朋友合照,只是記者只剪下他跟該女性的照片登出)、跟另一「大咪」港姐在維多利亞公園行花市等。

語云:「出左來行,遲早要還」、「食得咸魚抵得渴」,一個「文藝作家」成了公眾人物,難免流言蜂起。我也曾參加過該作家的新書發表會,起初expect是只有十多人的小型聚會。誰知卻來了百多二百名的粉絲,有表演有什麼的。我曾很羨慕他和另一些很年輕就炙手可熱的寫作人,當某君在報上大講毛利塔尼亞的大選,赤道畿內亞的獨裁者,還進了什麼什麼委員會。我閱讀「該作家」的散文集卻感到晦澀難懂,遑論能寫出這樣的作品。

作家余非在她的閱讀與寫作一書中提到近年來香港的學校為了普及閱讀,會邀請作家到學校搞講座和教授寫作班,可是這類作家卻質素參差。有一位女生就參加過這種寫作班,卻因為該作家的作品晦澀難懂,讓她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寫作天份。余非認為與其接觸這種還沒有定評的新晉作家作品,不如多讀經典名著比較好。

流行雜誌說前任女友簡直是該作家的「靈感女神」,我想到要是我也有這樣的「繆思」(Muse,希臘掌管文學藝術的女神)就好了。早陣子我心情欠佳,寫不出什麼東西。不過眾所周知,我不崇拜希臘神明。曾經有人說「Patrick,其實你的知識不遜於那些坊間的『時興作家』。」我無意「因人廢書」,也為存厚道,不評論該年輕作家的種種。我不知他是否屬於這間院校,我願以該校的校訓「修德講學」自勉共勉。盼望他能在種種負面新聞中仍能堅持理想,好好修養品德,身正言正。也盼望所有真有知識的寫作人,能讓知識傳播得更廣、更遠。

Labels: ,


Comments:
P,剛才你不是說要「抨(正音烹)擊XXX」嗎?你真的太厚道了,這樣也算「抨擊」嗎?
 
湯哥:你又唔係唔識阿鄧生,都知佢都唔係下下提名,週時都係「那位朋友」,「一個朋友」o既啦。側講o丫,就算咸認為係鬧得o個位作家最勁o既某位青年,都係叫佢「年輕作家」咋。
 
請問你自己
為何想成為作家呢
如果作家的天職就是寫作
你現在不是已經成為作家了嗎
用時興作家做指標
浪費時間
理人家作甚
真正的作家
只埋首寫作
從不理會別人如何
特別是你提的人
你大概心也想著大咪咪吧
憎人富貴厭人貧
自己其實技不如人
還說
其實你的知識不遜於那些坊間的『時興作家』。
好心啦
早抖啦
 
倉海君:「抨(正音烹)擊」是你們說的,我也實在過於避重就輕。我只記得一位我和貝台兄都認識的朋友曾把「評論」寫成「砰論」,我說我不會「抨(正音烹)擊」她,她也實在叫人「砰然」心動,勸她多看蘋果日報之「蘋論」云云。

肥力:我沒有鬧他,他也實在年輕。

正音節目粉絲:我也是粉絲喔,算啦,不看「蘋論」也看點兒明報吧。
 
老實講,果兩個年輕作家係廢的。
 
幾年前,當他還未曾為電視節目主持,他在自己的網頁(那時也還未流行blog)大量公開與女友的私生活照,我略看到這情況便決定不再回訪;不管他倆將來怎麼發展,也無關乎當時雙方是否願意,我不覺得這是成熟和尊重人的表現。
 
舒爾賽:也不能完全否定他們,取長補短,寫得看得開心自在就是了。

Ohlala:我不回訪久矣,很高興認識你。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