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放輕鬆,洗個溫泉好嗎?--讀龍應台《在仰德大道上》

整個假期都在感冒中度過,真沒趣!周五回教會參與受苦節紀念主的聚會。周六不能回去,想聽回錄音誰知因大概講者要出書不讓錄。總之無癮!

周日總算讀到龍應台在仰德大道上:一天龍收到了摯友YP來電話,YP沉重地說了一句「台灣這樣下去怎麼辦?」然後YP說出了種種台灣一步步「沉淪」的種種實證:政治人物囂張、知識份子無力、年輕人膚淺而狹隘、高等教育短視而功利、金融制度向富人傾斜……結果龍建議YP不如去陽明山泡個溫泉,只是YP斷然說了一句「我不要!」然後繼續數落種種台灣的不是。

龍應台結果獨個兒跑去洗溫泉,在霧氣熏熏的溫泉中,她想到初中念的論語,想到她跟YP一樣都考上了台灣本土不錯的大學,後來還都到了美國深造。她想到各大學的校訓,還有要是她們是在「自由」、「真理」而不是「禮義廉恥」的校訓中成長,那麼YP會不會那麼氣急敗壞的在電話中談「台灣這樣下去怎麼辦?」的沈重課題?

YP談的種種情況:「政治人物囂張、知識份子無力、年輕人膚淺而狹隘、高等教育短視而功利」等等,香港也差不多,只是,香港沒有溫泉可洗。兩年前我到過北投的溫泉,只是說出來可真的殺風景,當天一起同遊的,是我的媽媽----不過就是龍應台甚至路平都是媽媽級的作家了。

為什麼那麼巧?龍應台引的《泰伯篇》第二天溫家寶就引了。曾子喔,那是曾蔭權的老祖宗。「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我相信龍應台不是說責任感不重要,儒家思想不好。責任感推動著社會的進步,儒家思想也有「窮理致知」的對真理的探索。大概是說太emphasise了,放輕鬆洗個溫泉好不好?作者說到「莊子《盜跖篇》不會被我們讀到,天馬行空的《山海經》、唯物辯證的韓非、「不尚賢,使民不爭」的《老子》,都不在我們的主要價值結構中。要認識?你自己去找。」這是對的,香港和台灣的課程都很儒家思想主導。雖然,我們也有庖丁解牛、也有逍遙遊

校訓喔?我想到幾年前到卑詩大學(UBC),看到他們的校訓是「Tuum est (拉丁文:It Is Yours)」,真箇百思不得其解。我也來找一堆校訓:

"Fides et Opera" (信德與實踐[Faith and Work]):喇沙書院的拉丁文校訓
「克己復禮」:喇沙書院的中文校訓
"Perstare et praestare" (拉丁文:堅持不懈 超越群倫[To persevere and to excel]):紐約大學的校訓
「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師大附中)的校訓
"Dominus illuminatio mea"(拉丁文:上主是我的亮光):牛津大學的校訓
「敦仁博物」:香港樹仁大學的校訓
"Hinc lucem et pocula sacra" (拉丁文:此地乃啟蒙之所,知識之源):劍橋大學的校訓
「開物成務,勵學利民」:香港理工大學的校訓
"Nous sommes prêts" (法文:我們準備好了[We are ready]):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校訓

信德與實踐、堅持不懈,超越群倫、上主是我的亮光、此地乃啟蒙之所,知識之源、我們準備好了、「這都是你的」跟克己復禮、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敦仁博物、開物成務,勵學利民可真大異其趣。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各國大學校訓
Wikipedia: List of university mottos

Labels: ,


Comments:
哇哈哈~~我還不知道偶滴母校的校訓,你幫我找出來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