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笑看千軍萬馬,望斷獨木之橋

一直很想給大家分享呂大樂這篇文章,今天讀到好友的這篇分享就更讓我有一番的感受。社會學家呂大樂談到自己在80年代中期已擁有兩個哲學碩士學位,他曾經很驕傲地向朋友表示,若然成立一個雙碩士俱樂部,當選會長應該沒有什麼難度,因為會員實在寥寥可數。可是,現在就可真的「滿街碩士」,根據統計,在2004至2006年間,每年在香港八間大學畢業的碩士生平均數為12 719人。本科與碩士畢業生人數的差額,已由2004年的8000左右降至2006年的5000多。

不僅本科和碩士畢業生越來越多,近20年裏,接受過商科訓練的更成了人口中的多數。根據2006年人口普查的資料顯示,具中學以上教育水平的人口中,32.3%修讀商科課程,實際數目為439 085人,較1996年的數字上升了122.3%。香港是個商業社會,更是個「文憑社會」。可是港式的「文憑社會」較其他社會更趨向於單一化,那就是大量人士都沿著同一途徑,以同一種方式,朝同一方向猛衝。這造成「社會擁擠」(social congestion),那就是教育普及,學歷普遍提升,倒頭來進入職場的門檻卻越來越高,人們怎麼努力,仍不能避免會落後於形勢。在學歷競賽上,只有極少數是贏家,這是個大多數人都不會快樂的「遊戲」。

當我讀到這篇文章,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呂大樂說的「雙碩士俱樂部」--我可真的認識有朋友,夠資格入這個俱樂部。我念書的時候,可真的做夢也沒想過自己有「碩士朋友」,現在可真的「滿街都是」。香港可真的是個很單向很平面的社會,人人都局限在一或兩種渠道。結果人生路愈走愈擠迫狹窄,甚至看不見出路。沒法啦,香港地小人多,強鄰環伺。競爭激烈,機會短少。就是呂大樂也沒有告訴我們「怎麼辦」,只留下一個open-end question:曾經較為多元化的香港社會,已逐漸變為獨沽一味。繼續這樣走下去,是出路?還是死胡同呢?

很無奈,大部份的人都沒有選擇,都必須這麼的走下去。很多人都要拿LCCI,念「以授課為主的學碩士課程」,「被迫」著要「進修增值」。怎麼都好,我還是誠心祝福好友考試成功。

延伸閱讀:
呂大樂:今天成為中產階級又如何?
本blog:情若真,何必苦惱自嘆?(正文及留言部份)

Labels:


Comments:
以前聽過有人說:碩士通街走,博士多過狗!
 
我身邊還沒有你說的那種狗,或許我比較喜歡PC狗、布丁狗和肉桂狗。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