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朋友,買了「洛鈤」沒有?

同事抽到了碧桂園的股票,為之欣喜。近日她問我們:「買了『洛』沒有?」我說:「是『洛陽欒川』」「那個鉬?」「是金字旁一個眼目的目,是一種金屬。」上周明報訪問了20多名領表的股民,當中能夠準確讀出「洛陽欒(粵音聯,國音luán)川鉬(音木)業」這六個字的只有四成。很多人還以為是「木」業或「牧」業,以為是跟畜牧或者林木業有關,只有三成的被訪者能夠準確回答出鉬的主要用途包括可以加強鋼鐵的硬度。

說句真話,對我來說我根本就不需要知道「鉬」是什麼。總之是一種金屬,大不了維基一下。我也不怪她說成「洛鈤」,只怕她想到要交表格時已經落「日」西山。我想到幾年前Tom.com(現稱Tom集團,據說Tom.com這個網址還是向美國一位叫Tom的年輕人買的)上市,多少莫說懂英語,連大字也不識一個的師奶阿伯都要排隊拿表格,一句話說還是盼望「得金」(Dot com的粵語諧音)。

延伸閱讀:
肥榮:當阿伯師奶也買股票…
本blog:緣何我也談起股票來?:近日雖然也翻翻經濟版,搞不好我只看幾種甚至一種股票的價格。

Labels: ,


Comments:
近年很多大陸公司去香港上市, 其實並不是正常的發展. 其實很多大陸公司的帳本也是很有問題的. 如果有一天大型國企突然爆出財務問題來, 或是鄰國政府抽他們銀根, 香港的股市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或許有人說我對鄰國政府的政策太悲觀或對他們有bias. 不過在沒有誠信的國度裡,有什麼事會做不出來呢?
 
近日有說上海交易所的成交額比香港交易所高,一些香港人憂心忡忡,說怎麼辦,上海追過香港啦!(我粉討厭那些什麼香港上海新加坡的論述)不過你說出了事實,不是什麼悲觀樂觀的問題。

碧桂園招股價HK$5.38,今天開市七元,收市HK$7.22,不過同事未能即時賣。
 
記得讀會計時, 教授一定會提過80年代初轟動一時的佳寧案. 裡面的吸金手法, 有很多大陸公司也在做...

我不是預言家/股市專家, 但我自己本人覺得, 明年奧運之後, 大陸熱會慢慢退燒,這時的好處是對岸鄰國經濟會較為穩打穩紮,但增長率亦不會像過往十多年那麼快,而這時候亦可能是地雷股爆發的高風險期. 但要去到"大國崛起"的程度,以現在的國民質素, 仍有一大段路要走;但如果以現在的質素仍能崛起的話,對世界局勢來說會是一個新的危機!

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理應有更大的自由度去發展貼近國際社會的獨特體系, 跟對岸鄰國應保持"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關係. 可是現在看到的,就是像一個煙毒犯不停的跟拆家買粉,毒癮發的時候,就跟拆家要貨.試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拆家也沒貨了,又或是拆家換了人,到時這煙毒犯可能拿不貨,又或是毒癮太深而死... 這也是現在香港有起色後面的一個重大隱憂....
 
「明年奧運之後,大陸熱會慢慢退燒.....增長率亦不會像過往十多年那麼快」,對;「這時候亦可能是地雷股爆發的高風險期」,也對;可是「那時對岸鄰國(按:內地)經濟會較為穩打穩紮,我並不贊同,搞不好會更糟。

「『大國崛起』的程度,以現在的國民質素, 仍有一大段路要走」,我想到在大專念社會學時,一位來自「鄰國」的講師也說:「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說『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連前香港總督葛量洪也引用過,只是講師認為廿一世紀連『東亞人』(East Asian,包括韓日)的世紀也說不上。」

香港要跟內地(包括經濟、文化等)融合,但又要保持一定的距離,這真的不容易。以前我也曾經探討過,超級女聲風靡全國,就是跨不過深圳河。不過很多香港人也不懂「好康」、「粉」等的台式中文。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