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趙承熙和徐步高的人生觀

近日韓裔學生趙承熙(CHO Seung Hui)在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用槍擊斃了32名學生,並自殺身亡。而香港警員徐步高亦涉嫌三宗開槍引致有人死亡的案件,徐最後亦於2006年3月17日被警員曾國恆擊斃。兩者都成了全城熱話,「徐步高」也成了一個icon,象徵著「憤世嫉俗,不自量力」。我讀了兩人生前寫的文字,恰巧都顯得詞句紊亂,沒有邏輯,對周遭的人事極度不滿。趙的文章有人譯了,徐的我讀了許多遍,還得paraphrase才能了解明白。讓我們先看看他們怎麼說吧:

趙承熙的(據維基):

「我並不一定要這樣做,我大可以一走了之,逃到天涯海角。但是不,我再也不逃了!我這樣做不是為我自己,而是為了我的孩子和兄弟姊妹們(註:指廣義上的,不是指他的直系親屬),他們已經被你們蹂躪過了,我為了他們。我在那個時候,做了我義不容辭的事情。(I did it. I had to)你們有成百億個機會避免今日之事發生,但是你們卻決定要灑我的。是你們把我逼到了牆角,只留給我一個選擇。既然決定是你們做的,現在你們的手上就沾上了永遠洗不掉的。」

「多虧了你們(按:原文為you,未能確定是單數還是複數[plural]),我今日死如耶穌基督,讓我的行動激勵每一代中那些弱勢的人,那些無力自衛的人。」

徐步高的:

(原文)

活著,我該做甚麼?
我生活的意義是甚麼?
和平、安逸只會造成停屯[原文如此,當作頓],
衝突及對抗,戰爭才有新生。
古時無知創造神,雷電、火山、颱風,人們無法解釋,就用神解釋。
術士、巫師、修士、教宗有代神說話,統治階層成形。
統治階層不能容忍人們對神的懷疑,這減低其合法性,認受性。
人生的目的是甚麼?矢(原文如此,該是一個未完成的字體,或許是知或智)

(我paraphrase的版本,紅色的字是我增補的)

活著,我該做甚麼?
我生活的意義是甚麼?
和平、安逸只會造成停頓,
只有衝突對抗,只有戰爭才有新生。
古時人們無知,無法解釋雷電、火山爆發、颱風等現象於是創造神,用神來解釋上面的現象
後來,有了術士、巫師、修士、教宗等人代神說話,統治階層因此成形。
後來,人們對神開始懷疑,統治階層不能容忍人們對神的懷疑,這只會減低統治階層的合法性,認受性。
那麼,人生的目的是甚麼?

有專家分析,趙的精神已經瀕臨崩潰。文字咒罵那些擁有過多財富的美國人,和享樂主義(即揮金如土)的生活方式。而犯罪學家博漢士(Roderic Broadhurst)則指出徐步高雖然聰明,卻沒有機會繼續接受高等教育,在警隊又對事業不滿,未能升職,一直鬱鬱不得志。徐步高甚至想從普通人,升華到「神」的層面,要「能人所不能」。

曾幾何時,我雖然不認同徐步高去殺人,但挺同情他在性格上的局限,未能達到某些「理想」和目標。他不甘於「安逸」,不甘於原地踏步以至「停屯」。但我不明白為什麼「和平」也會造成「停屯」,為什麼要在戰火和對抗中才能得到「新生」?「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又跟誰去「對抗」?「人無知於是創造了神」是一般人的說法,基督教說的是「神創造天地」,起碼趙也講講「耶穌基督」!可是,成了神又如何? 是不是曾國恆犧牲了、巴籍護衛員犧牲了、30多個學生犧牲了,世人就從此幸福,社會從此變得公平公義,你們也從此得到了公義的冠冕,得著了「新生」?

對不公義的社會現象甚至政權感到不滿,不算錯。對財富分佈不平衡,對虛偽的政客感到嫌惡,不算錯。或許有些人真的很弱勢很無力自衛(搞不好趙徐兩人,甚至你和我也是),受盡了欺負和屈辱。可是你們用這樣的行為,使更弱勢更無力自衛的人白白犧牲是否有點愚不可及?趙崇熙你崇拜耶穌,為什麼你不去好好讀讀福音書,思想「八福」、「愛人如己」?徐步高你盼望當警務處長甚至孫中山,為什麼不學學李明逵的果斷,學學國父的百折不撓,學學他「習醫時期」的種種?他說過「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當大官」喔。

多少人在說「好心你俾心機,爭爭氣氣」、「自強不息」、「憎人富貴厭人貧,自己其實技不如人......好心啦,早抖啦」、「努力、奮鬥」,這都不算錯。只是多少人不是沒有努力、奮鬥,而是未能達到心中目標,還是在這麼的格局。有人說「中國人都把目標定在天上,卻不注意怎麼走腳下的路」,儒家說的「取法乎上」不算錯,只是大部份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中」、是「下」吧。趙徐兩案給我最大的反省,就是人真的很有局限,甚至很大的局限。未能做「人上人」、未能「能人所不能」,先做「中人」吧(「中女」我身邊倒有不少)。

多謝你,沉睡森林的blog主來光臨。我們可以有許多夢想,甚至可以夢想有一個公平公義的世界。只是「沉睡」終究有睡醒的一天,醒了,到森林去探探險也很好喔。

Labels: , ,


Comments:
同意你的看法﹐有空來我的 blog 參觀一下吧! www.mysleepingforest.co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