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尤西比奧,你可還記得他們嗎?

昨天讀到一則新聞,60年代葡萄牙國腳尤西比奧(Eusébio)因頸動脈梗塞被緊急送入首都里斯本的醫院,經搶救情況穩定。現年65歲的尤西比奧有「黑豹」之稱,在1966年的世界盃為葡萄牙贏得該屆世界盃的季軍。

幾年前在國際先驅論壇報讀到關於北韓國家足球隊的報導。1966年北韓參與在英國舉行的世界盃,在分組賽奇蹟地以1比0擊敗了意大利。可惜在對葡萄牙的時候,雖然在開場22分鐘之內以3比0領先於葡萄牙隊,可惜後來葡萄牙隊憑著尤西比奧的力挽狂瀾最終以5:3反勝,北韓人大有「既生朝鮮勁旅,何生尤西比奧」的慨歎。

當北韓隊回國以後,四十多年來都有傳言說他們因為輸了球被懲罰,被勞改還是什麼的。可是報導訪問當年的球員說他們雖然輸了,回國以後還是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他們獲配很舒適的房子,仍然參與足球活動,到了2001年(受訪之年)仍然有球迷向他們索簽名。至於尤西比奧,66年以後一直在葡萄牙國家隊出賽,後來是任教。到過北美洲作賽,一直以來,尤是葡萄牙國家隊的精神支柱(moral support)。

我不是球迷,可是當我讀到有關尤西比奧的報導,讓我想到北韓當天的光輝歲月,想到今天北韓人民的諸般苦難。我不知道尤氏可還想到這種種,可還關心到北韓。當我知道北韓當天的英雄仍受球迷崇敬,尤西比奧是葡萄牙國家隊的精神支柱。香港人(還有台灣人),你們可有想到李惠堂?可知道張子岱張子慧?還記得1985年,香港隊曾在北京打敗了中國國家隊,觸發了「519」事件?有些人知道林尚義(阿叔),可是更多人只記起他是演員了。

延伸閱讀:
Selena:足球,不滅的青春記憶:Selena的daddy,雖然我沒有見過你,不知道你會不會粵語,關不關心香港的新聞。或許「國家」沒有記得你,大部分的人也不認識你。但願你知道在遙遠的一方,有這麼的一個朋友。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