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給米開朗基羅的信

Dear Michelangelo,

很冒眛給你寫封信,你在天國的生活好嗎?還在繪畫、寫詩和雕刻嗎?我早在小學時就知道你的名字了,聖經課本介紹了你的大衛像。和「聖母抱耶穌屍體悲慟像」(Pietà)。中二時念關於文藝復興的歷史,知道了你在西斯汀教堂裡的巨作創世記(圖)和最後審判,還知道你跟達文西拉斐爾合稱文藝復興三傑。

許多年了,現實生活的忙碌和奔波讓我早就忘了你。及至最近有朋友告訴我關於你和達文西的事,不太理解,特別維基了你的資料。我很驚訝資料寫著「米開朗基羅脾氣暴躁,不合群,和達文西與拉斐爾都合不來,經常和他的恩主頂撞。但他一生追求藝術的完美,堅持自己的藝術思路。」

米開朗基羅哇,希望你不要因為我勾起了你的傷心事不開心哪。我從來沒想過你是這個樣子,也不能怪老師沒有說、歷史課本沒有寫。我想到幾年前有本叫《達文西密碼》的小說風靡全球,你可看過呢?你可有感到很不是味兒,為什麼沒有人為你寫一本關於你的書?恕我對藝術根本一竅不通,我不知道為什麼你跟他們合不來,你們仨的作品大概也不相伯仲,很難說誰比較好吧。都幾百年了,當你在天國碰到他們,會是「面左左」;還是早就泯了恩仇,三個人天天在繪畫作詩,談論藝術?你大概也看到大衛王、馬利亞甚至耶穌吧,他們可有讚賞你把他們雕得很像,維妙維肖嗎?

米開朗基羅,雖然我不太了解你,也無法為你慰解多年來你的鬱卒和不歡。但相信上帝早就釋去你的勞苦,擦掉你一切的眼淚吧。相信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在天國相會。到時我要用心諦聽你的故事,別忘了給我畫一幅畫像或者雕一個塑像喔!祝你

恆常喜樂,主恩常偕

Patrick

延伸閱讀:
林東生:把攝影獻給上帝
王菀之:畫意

Labels: , ,


Comments:
似乎多數藝術家的脾氣都唔係好好咁囉……
 
或許就是維基說的「為了追求藝術的完美,堅持自己的藝術思路」的這一份執著,讓他們未能容不下別人,所以這樣吧。日本人叫這個叫「自慢」。
 
我上班時脾氣也暴躁...超沒耐性
但我不是藝術家
哈哈!
 
或許人就是這樣吧......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