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香江文教發展五十年展覽

星期三午飯時間到香港歷史博物館,看一個為紀念聯合書院五十周年而舉辦的「香江文教發展五十年」免費展覽。顧名思義,展覽展出了自1956至2006年來香港有關教育和文化的圖片和文物。包括了五十年代香港的小學會考和中學會考的證書、1989年的一所天主教幼稚園發的畢業證書、六十年代香港製造的原子粒收音機、《小流氓》、《十三點》、《財叔》等漫畫、由名作家徐速主編的《當代文藝》雜誌各種幼稚園和小學的教科書和跟聯合書院有關的文物等。

最有趣的,因為展覽所說的歷史下限為2006年,所以展品中居然包括《足球小將》的日本漫畫、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的VCD。展板甚至提到韓劇大長今冬日戀曲,這些東西也算是「歷史」麼?要是你讀過2005年出版的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冬日戀曲的海報已經收進去囉!我深深記得去年初我在同一個地方看展覽,就出現了世貿部長級會議中韓國農民「三步一叩」的示威場面圖片,在當時來說不過是一個月前發生的事。



比較有趣的展品,是一個1991年一位中一學生寫的劇本,劇名叫《爆笑復仇記----愛與笑的邊緣》。內容無法看到了,單看劇名已夠爆笑了,很明顯這是取自王菲的名曲《愛與痛的邊緣》(見片段)。還有一張1958年的東華三院第五小學的學生成績表。最讓我驚訝的要算是這位學生居然國文、英文、筆算、常識都不及格,還要留級。評語居然還寫著「資質有限,進步不多」,要是在今天,老師要是在成績表寫這樣的評語這只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當然,歷史的原則是不能「以今律古」 ,就是不能用今天的標準看從前的人和事。當然我發現,那位學生的術科成績如音樂、美勞等還不賴,起碼有乙或乙-。珠算還及格,證明她或許不適於學術性的科目,但較善於具操作性和藝術性的科目。只是在那個年代,女孩子有書念已難能可貴,就算真的考不好還可當工廠工人。

現在一些展覽為了照顧私隱,要是展覽含有照片、姓名、地址的展品如信件、身份證明文件、證書等會遮去這些資料。只是,這個展覽沒有這麼做。我想那位成績表的持有人還在世嗎,如果還在的話她大概接近60歲了。我驚訝她居然有勇氣拿出這麼的文物,告訴世人這樣「羞恥」的歷史。當然,那是個展現「教育文化」的展覽,不是個人歷史的展覽。只是,在歷史中能展現一個平民(假設她是),哪怕是成績很差的平民。總比滿紙都是社會精英、帝王將相來得更真實,更有人味。

該展覽展期至六月廿五日,地點: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香港歷史博物館一樓大堂,免費入場。

延伸閱讀:
本blog:公務群英及街市通訊:記述了上面談到的一次展覽,也談到1967年暴動期間的事。
本人:在歷史的殿堂上:該文提到「我想起一次看展覽,看到一張六十年代披頭四訪港的圖片。有人告訴我圖片上那位就是她,她當年見證了實況」那張圖片也在這次的展覽出現,記得一次我還在一個也是講香港文化的展覽中看到一本我也擁有,至今還保存得很好的90年代出版的Yes!呢。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