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3, 2007

 

2007年七一遊行記(上)

周日七一大遊行,12時左右於麥當勞午膳。一時到林浩揚議員辦事處,遇助理阿邦,又碰到居民周先生。我幫阿邦把橫額搬出辦事處,與周先生攀談。周居然以為阿邦就是林議員,而我就是長駐於辦事處的助理。我說:「我不是職員,我也很想常常可以幫阿揚。只是我也有本身的工作,工作時間很長,也沒有多少餘暇時間可以幫阿揚,不過有什麼行動可以的話我還是會參與。」

車在1320抵達新九龍廣場,原來這回是從石硤尾出發、新九龍廣場是第二站,浩揚則在富榮花園和當地居民一起登車。全車約三十多人,浩揚說本來警方只答允開放一條線,遊行須於1500-1800三小時走完。可是有賴民間人權陣線和市民們爭取,法院判決遊行開放三線,於1430-1830四小時內走完,這是人民力量的勝利。近日總是說要和詣,我們不要廉價的cheap的和諧。什麼是cheap的和諧呢?就是那種和稀泥的,搞好經濟啦、和諧啦,不要搞那麼多東西的那種。我們要講真話,要坦白的講真話。結果娟姐發言,希望大家在本屆區議會選舉記得投阿揚的一票。依我說,記得登記做選民

浩揚上車前阿邦提到近日熱爆的名曲福佳始終有你,他說在海峽兩岸都有名為「福佳」的企業。福佳的原意是祝福別人幸福、樣樣都好,只是在香港卻成了一句粗話的諧音。到了會場維園,碰到肥榮,後來Sam來到了,1530出發。有人給我們展示原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手機照片和親筆簽名,也有人打著「糊X塗」(喻意國家主席胡錦濤,粵語濤塗同音)的標語。也有人舉橫額諷刺近日行政長官曾蔭權的言論,他近日說未來香港人口須較現時增長四成,達一千萬人,與倫敦紐約等國際金融中心的人口相近。結果我說:「近日我聽李錦洪(一位資深基督徒廣播人)的節目,他說世界上一些國家人口很少,少得黃大仙上邨(九龍一個公共房屋區,還不計下邨)的人口比這些國家還要多。我已經給居民誤認成議員助理了,甚至曾經有人以為我是區議員。要是這樣也算是國家的話,搞不好浩揚也成了總統了。有一個叫圖瓦盧(Tuvalu,台譯吐瓦魯)的國家,因為全球暖化,水位上升。這個國家不用別國攻打入侵,50年內就要亡國,從此在世界上消失了。所以新西蘭每年要接收圖瓦盧的居民,還得若干年內要全數接收,這叫『氣候移民』。」

對呀,除了「爭取普選」,這個遊行真的跟環保有關,就是反對「屏風樓宇」。我和Sam和歐陽醫生的兒子和他的教友四人拉起一塊寫著「環保觸覺 大角咀居民 還我通風口」的橫額,而我和阿邦帶的那個橫額則由我們和別的遊行參與者輪流扛起。我們很受注意,沿途不斷有人拍照。香港電台亞洲電視蘋果日報先後拍攝訪問,阿邦、兩位居民、歐陽氏父子、Sam先後發言,應了阿揚說的「要講真話,要坦白的講真話」,播不播出見不見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說真話

延伸閱讀:
福佳集團:內地一家名為「福佳」的企業
台灣的福佳社區發展協會
維基有關「福佳始終有你」的介紹:有兩個版本的原歌詞和譯成書面語的解釋,太讚了。
林忌(福佳始終有你原作者):有關埋沒福佳的澄清
維基:黃大仙上邨:想知黃大仙上邨多少人口?甚至在哪兒?看這裡。
香港電台第一台7月5日千禧年代:專業規劃師吳永輝先生和歐陽醫生講論有關屏風樓問題
香港電台第一台6月13日千禧年代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講論相關課題

Labels: , , , ,


Comments:
Patrick果然觀察入微.
 
多謝讚賞,我不擅攝影,對操作亦殊感困難,只好以文字補足囉!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