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香港,能有民主紀念館麼?

昨日七一大遊行,路經高士威道(Causeway Road)。我指著那個路牌說:「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Ketagalan Boulevard)其中一段加註「反貪腐民主廣場」,那一天這個路牌會在後面括著『(民主大道[Democracy Boulevard])』呢?」

近日看「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原「中正紀念堂」)的網站,看到有關「再見一言堂--臺灣教科書政策民主化歷程展」「再見 蔣總統」的展覽資料。我對這些展覽的內容粉感興趣,可惜未能親赴台灣一看,只能google一些部落格很「間接」看到一些展覽內容。當然,你可以不同意展覽當局的「史觀」,可是文物本身雖然也有本身的立場,就讓文物自己說話吧!

近日看明報,提到據說政府總部內有一個隱蔽的角落,專門收藏各種示威的物品。比方請願信、梁國雄議員(長毛)抬的棺材、鳥籠等表達示威訴求的物品。有人說要是一天政府能把這些物品公開展覽,讓市民知道這些社運團體怎麼在這幾十年來為香港人爭取民主、爭取權益該多好。只是民間有沒有這樣的有心人呢?有沒有人收藏或願意捐出這樣的文物--包括影片、示威道具、刊物、單張?野百合什麼時候才能在香港的土地上盛放?

延伸閱讀:
改名叫Eva Rosa啦(留言部份):提到本人投函「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也談到「改名,實在很費周章」。
躲藏世界:「再見,蔣總統」:提到該展覽的內容。
「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轉發活動訊息】再見,一言堂--臺灣教科書政策民主化歷程展:這個網站太讚了。
管仁健:你不知道的台灣:Part 6 你不知道的台灣小學課本:又是讚到不得了的部落格,管是一位基督徒,寫粉多有關兩岸歷史的文章,正符合我的口味。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